干部培养要别出“新”裁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华罗庚高新区 钱红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培养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干部人才队伍至关重要,要扎实做好高质量干部人才储备工作,在强化干部管理、加大人才培育、创新考核提升上别出“新”裁。

加减有道,干部管理有“新”法。一是做“加法”,“管理+制度”强保障,强化制度管人意识,出台单位规章一本通、部门工作流程、服务手册等纸质管理办法,通过制度上墙、宣传公示等形式根植“制度观念”,锻造“信念坚定、本领过硬”的干部队伍;“管理+规划”强指引,厚植规划引领意识,年初研究出台人力资源发展规划,谋篇布局全年干部工作,把制约人才发展的问题找深找透、把推动干部建设的方法找实找优,以“规定动作+创新动作”搞活人才资源;“管理+资源库”强抓手,建立“线上+线下”动态干部信息库,分门别类将学历、身份性质、职务、简历等信息统计在册,记录干部提拔晋升、培训培养、绩效考核信息,形成“一人一档”“一事一册”,根据资源库数据分析适时提出干部晋升、岗位调动方案。二是做“减法”,缩减审批时间,构建一体化工作平台,在系统上进行文件流转、工作审批、公告公示、企业服务,通过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形式把人员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摒弃流程繁琐、耗时长的传统工作模式,致力“不见面审批”“无纸化办公”,以为民、为企办实事为价值导向,构建“智慧园区”“高效机关”;精简机构设置,遵循部门高效运作的规律,梳理部门、科室职能权限和业务范围,撤并冗余、整合相近,重新搭建层级分明、沟通顺畅的职能机构,为机关“瘦瘦身”“减减负”,精简人员配备,根据部门职责设置岗位,研究出台岗位职能说明书,按照岗位职能配备人员,做到“因岗设人、人尽其用”,着力构建精简高效的干部管理体系。

内外兼修,人才培育出“新”招。一要修炼“内功”,加强“自学”锤炼“百围之木始于勾荫”的自觉,利用好碎片化的业余时间开展党性学习以加深政治修养,强化专业技能学习以深化工作指导,始终保持终身学习、不断进步的热情;丰富“集中学”实现“1+1大于2”的效益,依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学习日等活动常态化开展“集中学”,既注重理论学习又推崇“下基层”、“访企业”式实践学,以“集中学”实现“整体提升”,不断加深全体干部的“内功修为”。二要善假“外力”,借力培训机构搭建“青年训练营”“周末课堂”等培训载体,结合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城市融合发展等主题设计培训内容,融入专家授课、情景演练、沙盘模拟、案例探讨等多种形式,形成“计划—实施—监督—检验—反馈”全过程培养链,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培养;借力先进园区和单位形成结对共建机制,针对制约跨越发展的难题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学习,总结高效工作的经验方法个性化进行“一对一”找差、“青蓝”帮扶,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谦虚谨慎,取彼之长补己之短,做到互学共进、互促共建。

前后相接,考核提升焕“新”貌。知事识人,重在考核。一是“定期考核挺纪在前”,扎实开展月度考核、季度考核,根据人员类别、工作内容研究制定差异化定期考核办法,融入工作表现、出勤打卡、活动参与等元素,根据业务内容设置个性指标和量化指标,拓宽考核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保障考核“量化可比、过程管控、公众参与”;融入纪律监督机制,对定期考核的实施全程跟踪监督,及时发现违背考核原则、破坏考核纪律的干部,严明考核纪律,对定期考核成绩不佳的干部开展绩效约谈,杜绝“捧铁饭碗、吃大锅饭”现象,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二是“专项考核落实在后”,先要考核部门,结合整体考核指标细化部门考核目标任务,为部门工作开展开好篇、起好步,年底对部门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量化打分,按照得分排序奖优罚劣,广泛表彰优秀部门,对优秀部门的工作人员考核赋予优先权,排名末位的部门约谈部门长并跟踪整改;其次要考核个人,把那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重活、打硬仗、创实绩的干部选拔出来,综合定期考核的情况创新性融入民主测评、领导打分、部门得分,把个人考核与部门考核结合起来,把定期考核与专项考核融合起来,排名靠前的干部纳入干部培养信息库,优先考虑评先评优、职务晋升,排名靠后的干部及时开展绩效约谈,建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奖惩体系,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帮助干部摆正工作态度,促进个人高质量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2
下一篇 2021-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