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举措”推动退休党支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乳山市疾控中心退休党支部以抓班子强阵地、抓学习强党性、抓服务强关爱,切实增强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推动退休党支部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一、抓班子强阵地,增强离退休干部战斗力

1.优化结构配置,建强工作队伍。通过选优配强班子,切实做到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热心党建工作的退休党员干部选配进支部委员会,使支部班子成员都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疾控中心退休党支部现有党组织书记1人,支部委员2人。

2.强化阵地建设,完善基础保障。2022年,中心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升级改造一间占地30平方米左右的老干部活动室,作为每月常态化开展退休老干部党支部活动专属场所。

3.突出政治引领,发挥凝聚作用。在全市党建体系背景下,疾控中心退休党支部主动融入全市大党建格局,并以此为原点和中心,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丰富组织生活文化内涵,定期组织退休党员为新入职的青年干部讲党课,对在职党支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导向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

二、抓学习强党性,增强离退休干部凝聚力

通过“网络平台+活动阵地”有效载体,丰富创新退休党员学习形式,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讨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依托校老干部活动室、退休党员微信群等活动阵地,为老党员征订政治学习资料,教老党员使用学习强国、微信、抖音等手机软件,激发老党员自主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实效,进一步坚定老党员们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

三、抓服务强关爱,增强离退休干部影响力

1.健全服务保障,落实关怀机制。推行在职党支部与退休党支部结对帮扶机制,每组明确1名在职党员干部为退休支部联络员,具体负责联系和指导日常工作;实行走访慰问制度,在重要节庆日前夕及老党员生病住院、家中出现重大变故等情况,积极开展走访慰问,用心用真情让老同志切身感受到组织温暖和关怀。

2.创新活动载体,助力爱心公益。以退休党支部、老干部活动室、基层社区为载体,积极探索活动新方法,形成了“一点一线一面”相结合活动格局,拓宽退休党员活动内容:“点”,即利用重大节点开展特色活动,如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乳山新局面,在2022年“增添正能量·我的退休生活”活动中,退休支部呈报的书画展在全市首届书画展中两项获一等奖,在主题征文活动中一项获二等奖;“线”,即坚持实施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结合党员进社区和“银龄先锋·争当最美志愿者”主题活动,党支部积极开展多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展现老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工作作风;“面”,即结合老年大学项目开展符合老干部身心特点的日常活动,如诗词、声乐、书画等,在丰富老同志业余生活、陶冶情操的同时,挖掘老干部个人才能,引导老干部在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下一步,疾控中心退休党支部将强化示范引领,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注重发挥老干部老党员的独特优势,引导退休党员干部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充分发挥退休党员“传帮带”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为乳山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正能量。

(乳山市疾控中心 刘文舒)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小叼,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22365.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