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高质量发展是民生大事

“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问题。会议指出,要着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安排,完善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认识、适应、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努力保持适度生育水平和人口规模,加快塑造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现代化人力资源,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口问题,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形势,作出适时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决策,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必须深刻认识到,人口是现代化建设最基本的支撑。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全面提升人口素质,归根结底要激发14亿多人民的力量。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以系统观念统筹谋划人口问题。要深刻认识到,人口问题始终是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资源、环境紧密关联的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要牢固树立国情国策意识,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自觉将人口问题作为推动改革、谋划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出发点。要树立系统观念,兼顾多重目标,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总量与结构、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努力实现人口规模适度、素质较高、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均衡发展状态。要重视区域协调,精准做好各项管理服务,引导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

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口问题仍然是必须始终高度关注、稳妥处理的重大战略问题。新征程上,坚持人口高质量发展,立足战略统筹,强化人口发展的战略地位和基础作用,创造有利于发展的人口总量势能、结构红利和素质资本叠加优势,我们就一定能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基础和持久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sj,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100.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