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文旅融合趋势 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近期以来,旅游市场呈现强劲复苏的态势。据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湖北省累计接待游客8267.4万人次,同比增长65%、比2019年增长14.5%;旅游总收入629.5亿,同比增长130.4%,比2019年增长14.3%,全省游客数量、旅游收入较疫情前恢复程度均高于全国。观察今年的旅游市场,文化和旅游呈现加速融合的特征。“中秋奇幻夜”、“奇幻烟花节”、“古城电音节”等多种多样的旅游活动吸引游客深度参与,不仅拓展了文旅消费市场,也带动了旺盛的消费需求。

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挖掘文旅资源优势。发展城市旅游,不仅要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巧妙融合,还要发掘景观背后蕴藏的城市独特的历史脉络、地域风俗。对具有标志性的景观进行精细化开发,突出特色,避免同质化,打造城市特色品牌“金名片”,让城市旅游“出圈”又“出彩”。

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要提升公共旅游服务水平。优化城市功能和治理效能,完善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的应急处突和抗风险能力,切实保障游客的生命健康和出行体验。并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提升旅游产业运行效率、改善服务质量,优化运行模式,全面推行城市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今日旅游不再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而是观山看水赏文化。当文旅市场加速回暖,当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被满足,我们更当以文化引领优质旅游,以旅游挖掘文化内涵,让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更有温情、更有未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6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014.html

(0)
上一篇 2023-11-16
下一篇 2023-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