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而行 助推县域经济“新”潮澎湃

近年来,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县域产业不断壮大,但也存在“县域不经济”现象,一些县域在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创新动力等方面存在明显不足。要克服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以改革创新、人才驱动、绿色发展等要素为出发点,以新质生产力引领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以“科技无限、创新永恒”的精神本质,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纵观人类发展史,科技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社会生产力提升的关键因素。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发展县域经济,要以新质生产力为引领,深入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完善科技创新主体,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以科技创新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明确“重在引才、立在育才”的建设方向,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新活力。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也是最具有决定性的力量。充分调动和激发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要因素。发展县域经济,要栽好招才引智的“梧桐树”、打通人才回流的“快车道”、拆除人才顾虑的“篱笆墙”,靶向引进一批“高精尖缺”创新人才和团队,倾心引才、悉心育才、真心爱才,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践行“点绿成金、生态变现”的发展理念,创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境界。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容。发展县域经济,要积极探索蓝天碧水青山变资产资本资金的转换路径,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治本之策,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切实推动县域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以创新、人才、绿色为推动力,并紧密结合当地的资源、环境、文化等因素,才能制定出县域更加符合实际的发展策略,实现新质生产力的最大化。展望未来,让我们继续坚持“因地制宜”的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和创新,以新质生产力推动县域经济的蓬勃发展,为构建更加繁荣、和谐的社会贡献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依若晨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292.html

(4)
上一篇 2024-03-12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