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网格”推动基层“大治理”

近年来,全国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城乡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网格化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强化网格职能,优化网格设置,壮大网格力量,构建“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发挥大作用”的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促进社区基层治理效能提质增效。

坚持党建引领有“高度”。要充分将党员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由党员带头把干部、退役军人、社会志愿者、物业楼栋长、居民单元长充实到社区网格中,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退休党员、在职党员等进社区报到,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专职网格员充当“纽带”,党员发挥“触手”作用,打通关键“节点”,及时准确把握网格内信息,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充实网格力量有“广度”。要充分将人才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严把入口,选拔“苗子”,优化社区队伍结构,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推荐各部门优秀年轻人才加入社区干部队伍,有效改善社区干部队伍的年龄、文化结构。对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培训,压实“担子”,搭建成长平台,积极开展有针对性、常规化培训,通过分管领导、业务骨干、社区书记传帮带,开展常态化轮岗、一岗多能业务培训,促使社区干部成为社区服务“多面手”。

聚焦服务群众有“精度”。要充分将群众诉求转化为群众基础,以“小网格”编织“大服务”,将网格化治理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聚焦居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网格员日常走访,了解社情民意、主动服务群众,全面了解辖区居民的微心愿和民生需求,完善“需求清单”。建立“收集-办理-复盘”闭环机制,听取社区居民意见建议,充分调动起社区居民主观能动性,真正让大家的事大家干、群众的事群众办,让网格成为社区服务的“起点”,也是“终点”。

通过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的新理念新机制,让基层党员模范变成治理旗帜,以“小网格”推动基层“大治理”,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适应基层治理新形势,创新基层治理新载体,真正让网格在维护辖区稳定、化解矛盾、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满足居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依若晨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3137.html

(2)
上一篇 2024-04-15
下一篇 2024-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