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为引领,推动宣传思想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指引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在举旗定向、正本清源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中展现新气象、迈向新征程。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景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思想为引领,推动宣传思想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

  •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相关重要讲话精神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也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入开展本地特色文化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工作,全面推动民族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在新时代,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聚焦目标任务,全面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一是以本土化为重点,加强文化品牌的打造。文化产业要不断增强感染力和市场竞争力,必须以本土化为重点,加强对我市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承,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充分挖掘优秀文化元素,立足地方特色,积极开展文化主题活动,打造极具特色的、有核心竞争力的本土文化品牌。二是以规范化为重点,加强文化队伍的建设。要高度重视宣传文化队伍建设,采取有效措施,以规范化为重点,着力打造包括理论、新闻、出版、文艺、文化产业经营管理等五类高素质宣传文化人才队伍。通过完善宣传文化人才选拔机制、坚持按需培训、深化主题学习等方式,提高基层宣传文化干部的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健全文化队伍体系,努力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的队伍保障。三是以多样化为重点,加强文化宣传平台的建设。在充分挖掘本土文化,打造本地文化品牌的基础上,文化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宣传的力量。文化宣传工作要在发挥好借助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中央主流媒体优势的基础上,用好融媒体矩阵,以网络直播、电视新闻、短视频、组照等多形式、多平台、立体宣传展本地的特色文化。

文化宣传工作要在推进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上卓有成效,必须加强统筹协调,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大宣传格局。只有统筹好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全战线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综合动力体系”,才能够确保文化宣传工作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要重视细化工作措施,提高培植文化品牌和文化宣传服务的质量,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协调发展,进一步激活文化创意和创新创业的活力,确保文化传承发展的各项任务得到切实落实,真正让人民群众有更加充实、丰富的精神生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七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478.html

(0)
上一篇 2023-10-19
下一篇 2023-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