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访谈调查法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各级党员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开展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通过访谈调查法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须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通过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准确领会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另一方面,当前我国正面临新征程上愈加复杂的风险考验,通过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各地区各部门才能在充分了解差异性的基础上,精准把握政策的出台时机、推进方式、潜在影响。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既注重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调查研究,又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提升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能力水平,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调查研究工作,围绕当前党和国家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通过访谈调查法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组织主题教育,须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力、团结奋斗的原动力。调查研究不是纯粹的理论研究,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对策性应用研究。调查研究工作要把推动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特别是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地方和领域,追根溯源,对制约发展质量和效益、阻碍创新能力、影响实体经济水平的不利因素紧抓不放、逐一调查、详细研究,并针对不同实际,提出相应的调查研究之策、解决问题之道。党员干部要开展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和对策性调研,破解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存在的堵点淤点难点,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通过访谈调查法推动问题整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党员干部要通过全面深入的访谈调查,深入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强化问题导向,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解决问题上示范带头。要十分珍视党中央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机遇,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调查研究的思路中、具体落实到调查研究的行动上,使调查研究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路径。对影响甚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针对性地制定调研方案,并在调查研究的同时,提出治理对策、列出责任清单、通报调研进展,确保调研实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肥洋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955.html

(0)
上一篇 2023-05-21
下一篇 2023-05-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