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建议:盘活城市公有闲置资产

凯里市经济发展虽然总体平稳,但也存在部分利用率低、闲置资产造成资源浪费等问题,影响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规划统筹不够。当前闲置资产经营性盘活利用较少,各镇街及相关部门也极少编制闲置资产盘活利用相关规划,导致对区域闲置资产的规模、分布等家底不够明晰,对闲置资产盘活利用的潜力、规模、依托资源、模式、布局、项目储备等缺乏统筹引导,导致闲置资产盘活利用率低、利用方式单一。

二是长期闲置。市级相关部门的部分资产长期闲置,镇街层面盘活处置的办法不多,长期失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三是厂房落后。部分企业由于环保、安全等问题关停并转,企业厂房碎片化严重,单体小而散,部分厂房陈旧,规格不适应当前现代企业生产经营的要求造成闲置。

四是政策限制。部分闲置土地、老旧厂房因未办理征用手续,不属于国有工业土地。由于土地性质的问题,无法办理建设等相关手续,资产利用受限。存量报批由于无法满足新国土管理法连片开发标准,同时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编制中,现状与规划不完全相符,存量报批暂时无法进行。加上集体土地入市的处置方式正在试点和探索,导致集体土地入市的处置方式也无法正常办理。

为加大我市资产监管力度,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节约财政资金,最大限度避免资产长期闲置造成的浪费和流失。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市闲置资产开发利用协调小组,并明确一牵头部门,具体负责规划、政策的研究制定、实施过程中有关重大问题的协调处理。建立闲置资产开发利用联系网络,定期交流信息,对闲置资产情况进行动态统计。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化传播手段,在政府网站上发布,以实现资源共享。二要细致清查,认真维护。资产的保值是增值的重要保障,需要进行经常性的维护,组织有关部门形成清查小组,细致地对全市改制后的国有工业企业剩余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建档,并落实企业留守负责人对企业设备进行全面维护,确保资产完好不流失。三要统一规划,合理编排。对全市闲置资产情况进行分门别类地梳理,建立闲置资源信息库进行统一规划,客观分析,因地制宜地确定开发利用的发展方向,选择开发利用的项目和规模,从而增强闲置资产开发利用的统筹性、合理性、针对性、有效性。四要引资招商,明确主攻方向。盘活闲置资产首要问题就是解决“钱从哪里来”,因此从各种途径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要有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要更好地发挥各部门、各街道的积极参与作用,确立抓经济工作“不推不让,人人都上”为发展全市经济共同搭台唱戏,形成的全民经济意识。从全市的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大胆创新。

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及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齐抓共管,形成共担责任的意识和多方协调监管的合力,盘活公有等闲置资产,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

(共青团凯里市委员会   杨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占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527.html

(0)
上一篇 2022-12-29
下一篇 2022-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