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防灾减灾救灾 护航高质量发展

今年9月至国庆我县持续降雨,地质灾害频发,给社会发展带来不小损失,也给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威胁。重庆更是将汛期延后,我们务必要高度警觉、高度警醒、高度重视,发挥10月13日“国际减灾日”宣传作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市、县部署要求,全面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突出重点,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力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等,定期组织开展风险研判,形成风险清单,把安全风险管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提高认识,全面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通过强大的宣传攻势引导群众、村社干部和网格员,有效防灾、科学救灾,汇聚起防范风险的强大合力。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让群众学习识别自然灾害、学懂灾害的危害、学会做好相应的应急措施,提升群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进行防灾减灾宣传的重要目的。

夯实基础,稳步推进应急工作提质增效。加强队伍建设,要建强应急队伍,配齐配全人员力量,提高基层自主响应和先期处置能力,打通基层应急管理“最后一米”;加强物资储备,规范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适时前置救灾物资,提升灾害易发多发和偏远地区救灾保障能力;加强应急值守,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规范应急信息报送发布,发生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处置和报告。

汛期结束,但安全工作不能停止。第四季度我们仍要面对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今冬明春火灾防控、重大事故隐患等领域的风险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所以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乡村基层力量,确保社会安全稳定,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磻溪六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668.html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