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破冰引领服务提质,真抓实干促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思想破冰,行动才可能突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我们只有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上狠下功夫,着力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树立与时代和实践发展相适应的思维方式,才能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发展思路的大转变,以此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思想破冰,要深入思考,找准破冰方向。不断学习更新观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破除资源限定论、部门职能固话论。通过进一步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是医保事业迎变局、开新局、育先机的必然要求。

一、探索建立医保基金监管体制机制,破监管手段陈旧之冰

加强基金监管执法体系建设。按照上级部署,结合汉阳区实际,探索推进基金监管专职机构、人员队伍及相关设施设备标准化建设,明确区级医保行政监管的职权范围,推动形成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权责对应的基金监管体系。

落实监管检查制度。探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建立和完善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专家审查等相结合的多形式检查制度,不断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方式方法。

建立信用管理制度。积极协助市医保局建立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医保信用记录、信用评价制度和积分管理制度。鼓励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规范和自律建设,制定并落实自律公约,促进行业规范和自我约束。重点加强对高风险两定机构和参保人群的监管。

完善社会监督机制。落实举报奖励工作机制,完善举报线索处理流程,明确督办、反馈等工作要求和各个环节办理时限,提高举报案件办理质量。健全社会监督员、“吹哨人”、内部举报人制度,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监管。

二、加强医保干部队伍建设,破人才队伍短缺之冰

坚持政治引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加强政治历练,强化政治担当,站稳政治立场,提升政治素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提升能力素质。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和工具,为医保系统人员赋能,提升能力素质。坚持多形式分级分类举办各类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各级医疗保险研究会等专业组织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提升医保系统人员理论学习能力、狠抓落实能力、务实创新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医保廉政建设。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以案示纪、以案示法,防范廉政风险。实施靶向监督,针对性强化重点岗位监督。健全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工作人员执法回避制度。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内控风险评估,筑牢基金监管内控防线。

三、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破专业知识不足之冰

进一步发挥打击欺诈骗保联席会议制度的综合协调机制,形成卫健、市场、社保、公安等多部门合力,加大医保基金管理力度;联合民政、财政、税务、教育、民政、残联等部门之力,深入推动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提升参保率。

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我们仍将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实现“思想破冰”,用“思想乘风”引领行动启航,不断以破冰的势头,用真抓实干助推汉阳医保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汉阳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俊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190.html

(0)
上一篇 2023-08-30
下一篇 2023-0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