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新征程党建领航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1月28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对全年重点工作作出动员部署,凝心聚力推动全省上下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形成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奋进态势,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和“魂”,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更好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引领,把牢高质量发展“方向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才能确保发展始终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沿着正确方向前行。坚持以党建统揽、统筹各项工作,把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作为主责主业。加强理论武装,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示范作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统筹推进“六稳”“六保”各项工作,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严把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关,当好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急先锋”。

强化组织建设,锻造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党组织建设,必须聚焦党组织“起作用”这个关键,推动组织建设工作与业务发展、行业发展深度融合。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作用,把党员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努力以组织建设的“实”和“效”服务保障大局的“稳”和“进”。基层党组织能力强,才能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任务中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建强基层党组织,要不断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要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会讲堂等活动形式,不断提升队伍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广泛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激励党员践承诺、当先锋、促发展,践行“我是党员我带头”“我的岗位我负责”,打造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得上组织队伍,让党旗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促进党业融合,启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我们要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使二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一是统筹一体推进,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机统一,抓好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同时,要以业务工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避免党建工作“虚化”“弱化”。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挖影响二者深度融合的主要问题,发现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透、整改问题要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把深层次问题挖出来、把隐蔽性问题找出来。三是夯实制度基础,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机制,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pz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264.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