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中国式”乐章,奏“现代化”华章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习近平总书记在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深刻分析,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面前的挑战和机遇,强调我们要不断拼搏奋斗、攻坚克难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学思想,悟精髓,以“理”为魂固根本。“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的顶峰,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一个站在时代前列的政党,一刻也不能离开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理论认识上不断深化,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理论认识的高度与深度决定发展的速度,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有绊脚有摔跤,但在一次次的理论实践下,我们终究除千难排万险,用理论的“剑”击破了层层蔽障,走上了飞速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正确道路。

举旗帜,绘蓝图,以“民”为本强保障。“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办,则无不成也”,新时代的中国,最关键的群体是人民,最庞大的力量是人民,最终的目的是人民,最根本的保障更是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行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我们需乘人民的“舟”驶过重重高山,更加坚定方向,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添活力,提效能,以“传”为根谱新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数千年的文化底蕴滋养推动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例举了: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这些都来自于传统经典,历经千年而不衰,薪火相传却未断的中华传统文化是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生命之水,在这条光明大道上,我们将继续饮传统“水”焕发勃勃生机,更加努力去触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

“山高自由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尽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面前有诸多风险挑战,只要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终将会抵达更加光明的彼岸。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iaoxiaoxia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261.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