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 正定足迹》的心得体会

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先后担任河北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用一个个朴实无华的故事、一幕幕亲切感人的场景,真切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和正定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的奋斗历程,生动展示了他在“从政起步”期间的思考实践、高尚风范与人格魅力,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实践范本。阅读学习这本生动鲜活的教材,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都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真挚为民情怀,能够使我们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牢牢植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奋斗姿态,交出不负时代和人民的合格答卷。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在理想信念中永葆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在正定的三年多工作时间里,习近平同志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根植于心、外化于行,将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使正定摘掉“高产穷县”的帽子,走出一条“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新路,充分体现了亲民、爱民、为民的崇高精神境界。强保障惠民生,促进全镇大局和谐稳定。民生工程有序推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稳妥有序发放中央、省下拨的农业救灾物资,及时发放粮食补贴。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加强春季森林防火、全力做好病虫害防治、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饮水安全工程、“四好农村路”等基础设施工程。聚焦特殊群体帮扶。加大扶残助残工作力度,组织残疾人参加残联组织的免费技术培训;做好全镇低保、五保户审核工作,应保尽保,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生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好卫生健康服务,深入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对全镇16个村的综合服务站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工程。完善村级体育设施建设,为各村申请配备建身器材,助推全民健身。

二是力行改革创新,在与时俱进中增进人民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都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抓项目促落实,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在今年生活用纸产业受到多重不利影响、下行严重的情况下,我镇深入摸排辖区内企业贷款需求,推动8家企业和金融机构有效对接;广泛宣传省、市下发的《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将各项优惠政策送到基层,送到每一个市场主体手中;牵头成立满城区生活用纸协会,建立企业用能议价机制,凝聚发展合力,为企业抱团发展、做大做强提供机制保障。抓改革巩成果,加强治理能力建设。切实把推进“服务能力大提升”建设,打造服务型机关作为重点工作。研究制定“比学赶超”实施方案,系统化安排部署;对机关大院进行整修,为群众创造良好的办事环境;健全完善《大册营镇机关干部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建立与考核挂钩的考评制度,推动各项制度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实在平常。

三是勇于担当实干,在履职尽责中坚守人民立场。

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一定要树立求实精神,抓实事,求实效,真刀真枪干一场”,强调领导干部要“既有老黄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马的气势;既是一个有胆有识的战略家,又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强监管严执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加大“散乱污”企业查处力度。对重点区域强化巡查,及时发现“散乱污”摊点,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彻底取缔。加大生态修复实施力度。整合执法队、国土所人员进行24小时驻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砂石资源等行动,昼巡夜查,形成有力震慑。加大大气防控巡查治理力度。严格落实《保定市满城区扬尘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开展“洗城降尘”行动,对重点区域进行精细化保洁,提升全镇环境卫生质量。严落实强提升,城乡面貌显著改善。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厕所革命”;严格落实河长制,落实对镇域内主要河流、坑、塘等巡查制度;集中力量进行“两违”整治。有效遏制违法占地行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c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655.html

(0)
上一篇 2023-02-08
下一篇 2023-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