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变量成为新质生产力增量

科学技术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科学的本质是创新,创新的关键在人才,人才的成长靠教育。创新是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变量,必须精心书写创新的篇章,构建教育、科技、人才之间和谐共生的生态圈。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合理流动的机制,让每个环节都焕发出勃勃生机。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相关单位应当在制度建设、研发投入、培育机制等多个维度上深耕细作,激发每个人心中的创新潜能,让创新人才的“关键变量”转化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最大增量”。

一、紧盯发展之需,不断完善顶层设计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得总钥匙。只有紧跟时代步伐和国家需要,才能实施更有活力的政策,激发人才体系的潜能。以发展的实际需求为指南,赋予用人主体更大的自主权,推动科研领域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充分发挥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在人才培养和管理中的主导作用,聚焦评价指标、评价原则和评价导向等核心要素,将人才管理与重大项目和课题紧密结合,探索建立以创新能力和实际创新成果为导向的评价和激励机制。不仅能够更好地衡量和激励人才的贡献,还能推动整个体系向更高效和充满活力的方向发展。

二、深化融合发展,迅速推进成果转化

科技成果转化,既是将科研领域的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的关键桥梁,也是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的关键一招。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在高新技术企业中设立人才工作站,让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三方紧密合作,实现产业链、技术链与人才链的完美对接,使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动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通过组织专题讲座、提供技术服务、项目对接等活动,确保科研成果精准对接企业的实际需求。不仅能够为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提供及时的支持和帮助,还能够将人才的智慧和创造力真正转化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实际动力。

三、搭建干事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推动新质生产力的新飞跃,必须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的环境。完善激励机制,使创新要素在分配中得到充分体现,如职称评定、薪资待遇和转岗机会等,都应向创新型人才倾斜,搭建科技创新比赛舞台,展示才华。不仅能让人才展示创新成果、交流心得,还能激发斗志,推动他们以赛促学、以学促干。最大限度的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为新质生产力的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人才作为关键的变量,是新质生产力跃升的核心驱动力。在知识密集、技术革新的时代,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释放人才创新活力,显得尤为重要。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让人才变量不断转化为新质生产力的最大增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奋斗的小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015.html

(1)
上一篇 2024-03-21
下一篇 2024-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