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走好各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24日,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省政府市县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增强市县发展的主动性和紧迫性,结合本地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在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中细化个性化施工图,走各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走好各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找到地区资源禀赋。随着国家公园建设和美丽乡村的实施,五指山水满乡毛纳村找到了专属自己的发展道路。不仅靠着茶叶这一特色产业致富,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不拆房、不砍树、不占田的前提下,政府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改善村内基础措施和旅游接待服务设施,通过产业生态化、文旅结合的方式振兴乡村,不仅让毛纳村从过去的贫困村变为生活富足的小康村,更吸引着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提高了当地知名度。海南各地都有着各具特色的资源,比如福山咖啡、兴隆咖啡、白沙绿茶等,目前不仅有自己的产业园,更紧跟现代的脚步发展特色旅游,频频出圈。

走好各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打好产业基础。海南省以轻工业、加工业、旅游业和农业为主导产业。目前,产业基础薄弱仍是制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突出矛盾,缺乏产业集群、产业链条短仍是产业基础薄弱的症结所在。但换而言之,也可以说海南仍具备着巨大的潜力有待释放。所以,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夯实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产业基础,把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尽快转化为发展优势。尤其是在疫情反复的当下,许多市县主动出台多项举措精准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持续加力强化助企纾困,刺激消费提振经济,全力克服新一轮疫情对产业的打击和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影响。

走好各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发挥区位优势。地理上,海南近傍香港,遥望台湾,内靠珠江三角洲,外邻东南亚。既有经济腹地的依托,又受到经济发达区的辐射和带动,便于内引外联,发展经济。交通上,靠近东亚与东南亚之间的国际深水航道,便于发展外向型经济。资源上,渔业资源、旅游资源、油气资源、热带资源等都很丰富。但是,各个市县因为所处区位的不同,各自优势不尽相同是显而易见的。近来,乐东重点谋划莺歌海临港高附加值加工产业聚集区、九所低碳科技产业聚集区、千家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聚集区等三个产业聚集区。做优做强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中兴生态智慧总部基地、海洋牧场、花梨谷金钱树等四大特色产业。组建南繁科技人才智库,搭建南繁种业交流平台,布局大角湾养殖产业园和球港养殖产业园,加快转变水产养殖业发展方式,推进乐东港通用码头建设初显成效。因此,各市县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做好总体方案,扬长避短,提升综合效益。

发挥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各市县要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争当自贸港高质量发展优等生,逐梦前行,立足实际,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565.html

(1)
上一篇 2022-11-30
下一篇 2022-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