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做帮扶 稻花香里说“民生”

作为一名帮扶联系人,我每月都会奔赴田间地头,开展入户走访,倾听帮扶户的反映与诉求。我见证了水稻由青葱变成金黄的过程,还看见了农民开着收割机往返于田野的景象。当金黄稻田变成了一片黄褐色土地的时候,我感受到了收获的喜悦。我想看到农民的脸上常挂着笑容,想看到他们矫健的身姿穿梭于广阔天地。因此我认识到了帮扶工作就是保障他们远离返贫的悬崖、让他们幸福健康的关键。我会持之以恒,继续在田间地头做帮扶,稻花香里说“民生”。

帮扶先宣策。国家对于乡村振兴战略出台了许多的利民政策,因此宣传帮扶政策,让脱贫户及时拿到相应政策补贴成为我们的重点工作。我们会在帮扶对象家中至少培训一个明白人,熟悉享受政策情况,提高帮扶对象对帮扶措施、帮扶工作、乡村振兴工作队与村两委工作的满意度。在教育保障方面,核对2022年度教育补助是否发放到位,是否存在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现象。在医疗保障方面,核对全家是否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核对有慢性病的是否有慢性病认定,已认定的是否过期。

帮扶要扶志。仅靠物质帮扶,让脱贫户享受到政策补贴是远远不够的,精神帮扶是确保脱贫户能持续奋斗、长期生财的关键。要消除部分群众“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尤其避免滥用扶贫款项的问题出现。在入村走访工作中,我细细地与脱贫户交谈。谈什么?谈收入、谈产业、谈住房。我会问他们是否有瓜果产业,种了几亩的龙眼或者是槟榔。当农户说出了种植几亩地、大概能有多少收入后,他们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日子有了盼头,工作就有了冲劲儿。

帮扶需多去。我在入户走访中,常常会碰见帮扶户家中无人的情况,通过电话联系得知他们都去外出务工,甚至有些我去了三次都家中无人。但我会继续上门走访,告诉外出的帮扶户我到你们家附近了,并且问一些家庭的生活状况、有没有领务工奖补,让他们知道乡村振兴工作一直都在进行之中,一直会有人坚守在防止返贫工作的第一线。“干事业好比钉钉子。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563.html

(0)
上一篇 2022-11-30
下一篇 2022-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