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镇:自治“小支点”撬动基层“大治理”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双龙镇积极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全力打造“三有”新农村,充分发挥“一会一行一室”的主阵地作用,通过群众自治“小支点”撬动基层“大治理”,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坚持把乡村振兴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以“铺石以开大道”的勇气,创新三治融合

双龙镇安坪村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方式,创建“一会一行一室”引领群众参与自治,实现“治民”转变为“民治”。一是建好“幸福议事会”,通过“听、看、议”三步曲,还权于民,打破现有僵局。将工作地点搬到老百姓“家门口”倾听民声音民意,实行“大事村议、小事组议、私事民议”,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办事、主事”。二是建立“惜福银行”。通过“晒、兑、评”三步骤,还利于民,激活文化活力。围绕脱贫致富、文明言行等,制定积分细则,设立黑红榜,晒出群众“正能量”全力提高农民群众参与积极性,建设惜福银行道德测评体系,实行民主评议,评选“福星”,兑换奖励。三是成立“法律服务工作室”坚持法治引领,通过“组、开、稳”三层面,还信于民,保障合法权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挖掘本土法治资源,组建法律自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增强群众依法维权意识,维护社会稳定,擦亮“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名片。

以“筚路以启山林”的责任,促进文旅发展

双龙镇安静村曾有1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位于小三峡的核心景区,游客却只在船上游,不到山上来,村民没有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如今,安静村以一片红叶“雕”刻出了乡村振兴路。一是在“精”上做文章。通过市文联指导帮扶,邀请各艺术类的专家实地考察、多方论证、反复实验、现场教学,通过“幸福议事会”,干部群众思想达成一致,始终秉持精益求精的态度,最终开发出了红叶叶雕文创产品。二是在“优”上下功夫。邀请文艺志愿者、剪纸传承人、植物学家等教授村民们叶雕手艺,研发红叶防腐保色技术,将原本落在地上无人问津的红叶打造成形态各异的优质叶雕文创产品。三是在“新”上求真效。以红叶为媒,创新“文旅+特色产业”的乡村振兴之旅。入选“旅游扶贫·渝乡成就”精品线路,2021年安静村接待游客10万人次,带动全村100多户村民吃上旅游饭。

以“功成以哺家乡”,发挥人才优势

双龙镇白坪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将“组织引领”转化为发展中的“富民原动力”。一是强党建,筑牢人才网络。支部引领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才振兴,建立两级“乡土人才”联络机制,完善在外“乡土人才”亲属关心关怀制度,以石上生花文旅融合综合体为点带面,辐射白坪村掀起干事创业的新热潮。二是促发展,谋好经济大局。白坪村坚持“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紧抓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核心,联动返乡能人建设特色产业园,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实现“联产联业”、“联股联心”。三是立三风,提升自治能力。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通过“一人带动一户,一户带动一片”的形式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充分发挥示范基地引领作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激发群众“自强、诚信、感恩”意识,不断提升基层群众自治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黄苗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01152.html

(1)
上一篇 2022-11-14
下一篇 2022-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