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请记好这份“备忘录”

选调生的在基层的两年时间是经事、试错、改正的最佳时机,是长经验、拓视野、练本领的提升阶段。选调生记好这份“备忘录”,既能提醒自己在基层一线要始终保持初心,又能规划正确的成长轨迹,帮助“基层小白”尽快适应基层的工作环境,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为基层发展增添青春力量。

一是做到知行合一——”理论+实践“同时走,消除“一边重”问题

刚走出校园的选调生拥有理论优势,但如何让书本上的文字知识变成为民服务的实际经验是一堂“必修课”。选调生进入基层所接触到的工作全面而充实,需要挤出时间加强自学,不仅要学习把握党的方针政策,还需结合实际针对性掌握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等业务知识,通过“走进田间、掌握民情”撰写村情调研报告,运动理论与时间融会贯通,知识与行动相互作用。

二是学会“自找苦吃”——“吃苦+责任”同时担,避免“得过且过”思想

基层工作事务繁重,少数选调生面对难题缺乏信心与斗志,面对任务左躲右闪一“躺”了之,困难不仅得不到解决,甚至有可能像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越来越棘手,最终损害的还是群众的利益。这样的“躺平式”干部表面看似“佛系”无害,实际可能会导致工作难开展、政策难落实。因此,选调生要学会“主动吃苦、勇挑重任”,敢啃“硬骨头”、敢走”荆棘路“,对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主动“接单”,做到“了解清楚、分析透彻、解决完整”;对于基层复杂工作,主动磨砺,成长为“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好干部。

三是常守为民情怀 ——”服务+学习“同时做,规避“只会埋头干”情况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选调生扎根广大人民群众这一沃土,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人民面前甘当小学生,自觉向群众求教,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与群众多交流、多沟通,倾听群众真实的想法,把群众的“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和“整改清单”,才能探索出更好的服务群众方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黄苗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195.html

(0)
上一篇 2023-11-01
下一篇 2023-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