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周年记:永远做追光的的少年

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南渡镇选调生 张丹丹

有经验的老农常说:“使劲开花的花大多不能结果,能结果的大多是努力向下扎根的。”这既是种庄稼的经验之谈,亦是我们基层选调生的工作之本。两年选调路,悠悠赤子情,我们脚踩黄土踏实奋进,在田间地头积极汲取向上向阳的蓬勃朝气。

向下扎根:“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选调生就像一粒粒种子,身处基层沃土,只有向下扎根才能积累破土而出的能量。两年的“蹲苗”时光,从初到基层懵懵懂懂的“门外汉”,到渐渐熟悉工作的“研学者”,再到稳步提升的“老练手”,我实现了从“同学”到“同志”的角色转变,身上不单单只有“书生气”,还多了些“泥土香”。百姓的“家长里短”、农家的“柴米油盐”、乡野的“调查研究”,都是我平凡却又鲜活的工作一隅。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信访维稳......从小到大,从易到难,我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过,也从最初的旁观者、观察者成长为守护一方的参与者、建设者。正是在基层一线的实践锻炼,让我明白了只有始终坚持眼睛向下看民情、耳朵向下听民声、心脑向下知民意、脚步向下解民忧,才能把自己的根牢牢扎在农村广阔天地间。

向上生长:“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奋蹄。”

如果说向下扎根是在积累破土而出的力量,那么努力进取就是在涵养向上而生的底气。于选调生而言,“向上”是一种追求,也是一种态度和选择。选调两年,我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坚持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既读好“有字之书”,又读懂“无字之书”,并将其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指南之书”。利用空闲时间提升学习,我把公文写作这件“苦差事”变成了磨练自我的“试金石”,也在更多平台留下自己的足迹;喜欢记录并自学了文章排版设计,这项小小的技能在美丽乡村宣传中发光发热;热爱摄影,用相机拍下了乡村的一个个让人怦然心动的美好瞬间......“学则智,不学则愚;学则治,不学则乱。”青年选调生要永葆“一心向学”的精气神,以积极向上的生长姿态和永不停歇的生长速度,在农村一线课堂中锤炼出扎实的才干和过硬的本领,以实际行动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硬核”答卷。

向阳而立:“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

向阳花生长的力量,来自对光的追寻。优秀的前辈是我们成长路上的方向,他们身上闪耀着追寻理想的青春之光,如明灯般照亮后人逐梦的征程。从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的廖俊波到坚守昆仑二十载的师延林,再到在基层燃尽青春、种下爱与希望的黄文秀......他们以“小我”之身发“大我”之光,把青春献给祖国。尤其是“时代楷模”黄文秀,从乡村中来,又回乡村中去,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先进事迹,让同样身为选调生的我,为一股使命感深深动容。榜样如炬,星火燎原。他们是岁月洪流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也是平凡岗位中坚守的一线干部,更是我们身边的你我他。作为新时代的基层选调生,当与“光”同行,向榜样看齐,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为党分忧、为民尽责,在实际行动中诠释基层干部的初心和本色。

两年的时光因扎根在基层而更有意义,青春的画卷因耕耘在基层而更加多彩。征途正未有穷期,驰骋在新的长征路上,我将继续在乡间田野汲取养分,在基层广袤大地上逐梦追光,虚心求知、勇毅前行、不负韶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4
下一篇 2022-08-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