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营商“软环境”助力经济“硬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招商引资的“强磁场”、释放活力的“稳定器”,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要聚力简政放权、公平正义、提升效能三方面,依靠营商“软环境”助力经济“硬发展”。

一、聚力简政放权,营造“兴商”发展环境

宽松有序的经营环境能够产生“洼地效应”“亲和效应”,使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不断集聚,让企业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进发。一方面,要做好“减法”,坚持“简”字当头,在政策范围内简化政务、下放权力,各部门在审批、许可、监管等方面加强协调配合,打破“一亩三分地”惯例,形成提供优质服务的“众合力”,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另一方面,要在创新政府服务方式上做好“加法”,各行政部门角色要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创新流程再造,搭建智慧党政服务平台、开放5G政务服务大厅,跑出群众诉求、项目落地“加速度”,不断营造开放温馨的营商环境。

二、聚力公平正义,夯实“安商”发展保障

总书记曾强调,“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简政放权既要“放”得下,还要“管”得牢。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谨记舟水之喻,在公共权力和私人利益之间搭建“防火墙”,既清清爽爽用权,又倾情倾力服务。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破除对市场主体的不合理门槛和限制,全面推行“首案不罚制度,建立差别化处理机制,避免在相关执法过程中简单化、一刀切”。大力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水平,建立健全有利于各类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创新发展的监管规则,全力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营商环境。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格实行“不良行为”举报制和公开曝光制,让企业安心生产、放心投资。

三、聚力提升效能,形成“亲商”浓厚氛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对市场主体来说,高效、公正、到位的营商服务环境远胜千言万语。各级政府部门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深化改革创新,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练就业务工作“金刚钻”。加快数字共享云平台建设,打破信息壁垒,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动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好办事、能办事、办成事。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帮办代办,开展预约上门和延时服务,优化简化办事流程,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直接影响着经济发展、要素聚集、创新活力,犹如水之于鱼,海阔方可任鱼跃。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重塑营商环境“气候”,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改良营商环境“土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硚口区行政审批局徐依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194.html

(2)
上一篇 2023-11-01
下一篇 2023-11-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