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名机关干部眼中的“合肥模式”

江苏省科技厅 刘畅

笔者的家乡合肥,近年因“以投带引,变招为营”的政府招商合肥模式”而“出圈”,被网民们冠以“赌城”“最牛风投城市”“伪装成政府的投行”等称号。对此,合肥市委书记曾强调:“准确地说,我们不是风投,是产投;靠的不是赌博,是拼搏。”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01-2021年间,合肥GDP暴涨近30倍,位次超越70城,增速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名。

笔者以本次“乡情微调研”为契机,力图透过“网红城市”的现象级描绘,溯本求源,调研“合肥模式”的内在机理,并从中获得启示。

一、经典版“合肥模式”:变“引资”为“投资”

经典版“合肥模式”,简而言之就是政府化身投资机构,亲自下场作为“急先锋”,瞄准“潜力股”开展投资。

借着中秋返乡的机会,笔者来到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向一位曾参与京东方项目的管委会工作人员“取经”。据介绍,合肥早从2007年就开始筹划引进京东方液晶面板线,但无奈“囊中羞涩”。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外液晶巨头降价的双重冲击让京东方无法独自承担第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建设,辗转多地“求援”受挫。此时,合肥市政府“砸锅卖铁”拿出当年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投资京东方,为此甚至暂缓了地铁项目的建设。自此,一子落,满盘活。2010年,京东方6代线一举打破国产大尺寸液晶面板被“卡脖子”的局面。截至2017年底,京东方在肥雇用2万多名员工,创造GDP近千亿元。此外,基板玻璃、偏光片、模组等配套企业也纷纷入驻,打通了一条价值千亿的全产业链。在“扶上马送一程”后,国有资本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完成投资退出,为新的投资积累资金,实现良性循环。

概括地说,经典版“合肥模式”的具体做法即“成立产投资基金——孵化头部企业——卖出股份获利——继续投资战略型新兴产业”,以一笔投资换一个产业。面临“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企业的迫切需求已从基建和土地倾斜,转变为资本和技术投入。对此,政府显然比逐利市场的金融机构有更高的谋划站位和更大的发力空间。

二、进阶版“合肥模式”:从“招商”到“营商”

政府资本推动产业发展,主要发力点在产业培育初期,最终决定资源配置的仍是市场。立足新发展阶段,在打造无数招商“神话”后,合肥市政府从“急先锋”的位置上“功成身退”,甘做企业的“店小二”、人民的“服务员”,逐渐从“招商”向“营商”转化。

一是巧用金融工具给企业送资金。合肥产业政策体系明确了基金、“借转补”、金融产品和事后奖补等投入方式,在企业最需要资金的阶段进行财政资金支持。在打造完整产业链的战略目标之下,政府投资风险,变“引资”为“投资”从“招商”到“营商”,可以得到有效分散,成长型企业可以实现一鸣惊人的崛起。从为陷入发展困境的华安电子提供担保,到联合彼时默默无闻的兆易创新成立长鑫储存,通过“合肥模式”这一金融催化剂而“青蛙变王子”的故事在反复上演。

二是发挥示范作用给企业送信心。政府资金的“入场”可以为企业实现信用背书,极大增强社会资本的信心。这一举措将官方信用变成了可流动的资产,在市场中体现了“信用增级”的角色。以蔚来中国项目为例,合肥市拟出资50亿元,自首笔30亿元到位后,市场信心迅速提振,蔚来汽车得以扭转经营困境,并通过增发美股存托凭证募集资金超百亿,现金流逐步充裕。

三是优化行政作风给企业送服务。在合肥新站高新区几家高新技术企业走访时,多位企业家对“链长制”竖起大拇指。原来,从2020年开始,合肥为了推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由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领导担任集成电路等12条重点产业链的“链长”,实施“顶格战法”(即由最终拍板的人直接负责,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这是合肥破解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而推出的“123+10”(坚定1个目标、构建2个体系、建立3项机制、实施10大措施)系列行动之一。

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合肥市被称为“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的城市之一”。2021年,合肥新签约重点项目超1400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77.78%,再创新高。凤凰择梧桐而栖,市场主体用脚投票。打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自然会让无数优秀企业“不招自来”。

三、对政府招商的思考与建议

当前,许多城市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经济大考。区别于以往的坐地招商,“合肥模式”不仅为政府招商提供了新范本,更重要的是注入“活水”,激励更多地方政府摒弃固有思维,改革创新,开放合作,在“比学赶超”的路上,构筑起各自独特的竞争力。

一要夯实“支撑点”,以制度为保障。金融投资机构的投资经理换了人,投资策略往往随之而变。而合肥政府最大可贵之处正在于“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新官始终理旧账,没有因为人事变动造成对企政策波动。这种基于制度优势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是政府投资最大的优势与最坚实的后盾。对于面向企业服务的政府部门来说,既要增强服务“延伸度”,树牢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招商引资的理念;又要提高政策“含金量”,积极听取广大市场主体的意见,确保措施更“解渴”、工作更及时、成效更明显。

二要把准“出发点”,以人民为中心。政府招商模式推陈出新,“为人民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不变。合肥市委书记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为政府挣钱不丢人,挣得越多越好,这就是为老百姓挣钱呐。”政府投资是为了让企业高效益创收,让百姓高收入就业,让产业高质量发展,让科技高水平进步。但当前,有的地方政府好大喜功,未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就盲目跟风“合肥模式”,最后只留烂尾工程,到头来让纳税人买单。对于这种错误倾向,无论是招商团队还是领导干部都需要警惕并引以为戒,要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书写个人业绩,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

三要寻求“突破点”,以创新为动力。在科技招商新赛道上,合肥前有大科学装置,后有衍生成果落地;既聚焦原始创新,又注重成果转化,靠的是“下好先手棋”的眼光,更有“真抓实干、争分夺秒”的拼劲。科技管理与服务部门面向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等创新主体,要强化服务意识与竞争意识,唯有在对接融入中快人一拍,才能在竞逐比拼中胜人一筹。前期需要主动为对接团队提供资金、政策、场地等实打实的支持,后期需要持续围绕落地企业进一步推广场景应用,以科技赋能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3)
上一篇 2024-02-15 22:03:32
下一篇 2024-02-26 01:05: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