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三突破”抓好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国家高质量发展的一中坚力量,如何找到有效路径持续释放民营经济不竭动力,如何不断激发出民营经济创新创造活力,如何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成了当下值得思考的热点话题。

突破营商环境关,孕育高质量发展良好条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和必经之路,营商环境的优劣将直接决定区域是否具有流入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的吸引力。优化营商环境不仅关乎每个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更是一个不断完善更新的过程。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突破口,不断完善惠企政策,解决好民营企业实际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难点,优化周边发展配套设施,充分激发各类市场活力,在人人参与、人人建设的氛围下追求人人受益、人人共享的终极目标,创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和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突破数字改革关,搭建高质量发展坚实平台。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推进、数字化经济加快发展的国际大背景下,数字化成为了增强民营企业竞争力和做实做强的有效路径,不断带来新业态和新模式,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行业和数字经济商业模式蓬勃发展。面对数字改革浪潮,要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赋能路径,尝试通过政策、服务平台、商会等方式进行数字化转型,引导企业全面了解数字知识,提升数字能力,发展壮大数字产业,加强企业数字化改造,建设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明晰转型之路发展方向。

突破自主创新关,走好高质量发展进阶之路。自主创新不仅是国家和民族不断发展进步的灵魂,也是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环。要把自主创新摆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创人才集聚,同时大力引导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调整产业结构,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加大研发经费投入,不断提升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推动民营经济科技科创水平跃上新台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537.html

(1)
上一篇 2023-07-19
下一篇 2023-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