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基层的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要从基层与微观做起,从源头和根本出发,打好足够的基础,才能将发展推向高水平与高质量。而这样的发展才能再次积极作用于基层,从而形成有益循环。

“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探索基层的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有足够的供应保障。供应保障包括生活物资保障和生产物资保障。面对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政府强有力地保障基层蔬菜粮食的有序供应,使得社会能够持续有效的运转,并且提高了社会应对下一次危机的防范化解能力。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时,必须要有充足优质的物质基础、稳定雄厚的供应保障、完整高效的产业链。所以要确保高质量发展,就要确保基层有充足完备的物资供应保障。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探索基层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开放格局。基层的对外开放,不仅仅是对国际的开放,最常见的是对外地人的开放。换句话说,就是基层要有包容的精神。打破地域歧视、加快地区流通,才能保障经济乘上飞速发展的马车。包容开放的县市的经济发展高效率高质量,固步自封的县市的经济只会走向死胡同。开放格局不仅体现在社会风气上,也体现在各地区的政策条例上。政府如今强调加快推进跨省通办、异地通办,这种加速各地区间的人员、信息、经济流通的观点措施,不仅解除了制约经济蓬勃发展的桎梏,也成了民之所愿、解了民之所忧。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探索基层高质量发展,要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基层,虚拟经济对地方发展做出的贡献不及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最大的优势就是带来许多的就业岗位,并且依靠生产的源头优势使基层拥有经济发展的话语权。在广东,许多市县甚至村镇都有自身独特的支柱性产业,有的主打汽车零部件生产、有的主打医疗器械生产、有的主打饮料食品生产。这些产业使当地的经济发展做稳做实。

总而言之,探索基层高质量发展,要提高供应保障能力、构建包容开放格局、发展当地实体经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031.html

(0)
上一篇 2022-10-30
下一篇 2022-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