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为社会主义 市场经济赋能

2022年1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两个毫不动摇”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增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动力和活力。2023年是全新的一年,随着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全国经济开始复苏,社会心理预期不断增强,中国经济迎来新的生机。

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的背景下,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于凝聚共识和力量共克时艰意义尤为重大。

要着力发展民营经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调整换挡关键期,受大环境影响,不少企业经营遇到较大困难有关,同时,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落实不完全到位、体制机制改革、监管执法带来的一些短期波动等因素也限制民营企业的发展。由于民营企业大多处于竞争性行业,大量中小民营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中端和后端,消化各种波动因素的能力相对较弱。一遇风吹草动,往往“最有感”。 应更多地从市场主体一般规律出发,来看待各类企业面临的经营发展问题;而不简单地以国有还是民有划界,继而据此分析企业遇到的发展问题。这样,才能走出关于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讨论的怪圈。

要着力加强监管职责。企业作为市场主体,需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而政府承担着监管责任。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构建,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从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市场和政府两方面作用相辅相成,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放管服”为主的行政体制改革,解决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问题。根本宗旨是该放的要放开,该管的要管好,公共服务要加强和提升。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活动进行必要的组织、促进、调控和监管,是应尽之责。政府在履行职责时,首先要在法律轨道上办事,其次要提高工作艺术,加强与市场主体沟通,了解企业的“难点、痛点”,注重政策的稳定性、协调性、系统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落实好“两个毫不动摇”,必须把市场和政府两个作用都发挥起来。

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需要政府与市场齐发力。应对中短期市场因素变化,对各级政府来说,应当科学研判经济形势,及时完善相关政策,确保惠企政策红利更快更好直达市场主体;站在企业的角度,无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应因时因势调整发展策略,化解相关风险。放眼长远,政府的担当,应主要放在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6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846.html

(0)
上一篇 2023-03-02
下一篇 2023-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