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销售乱象几时休?

近日,广西无牌无险试驾车高速连撞多人,某自主品牌专营店销售人员恐吓客户事件在网上持续发酵,引来众多网友讨论。(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销售行业鱼龙混杂,不少车企利用自己在交易中的信息主导地位,在合同里玩文字游戏,想方设法让消费者入坑。违规加价、强制保险、巧立名目收费等现象层出不穷,汽车质量似乎也不尽人意。前有因油箱漏油坐在引擎盖上哭着维权的奔驰车主,后有因刹车失灵扰乱车展现场的特斯拉车主。由于找不到最有效的维权方式,他们只能通过引发社会舆论、吸引大众关注的方式“逼迫”销售门店和厂家回应问题、做出答复。

如此种种,既消耗着消费者们对各大车企的信任,危害着车企形象,又湮灭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破坏着市场秩序。试问,销售乱象几时休?

一是相关部门协同发力。根据汽车行业发展情况及时完善法律法规,提高汽车质量检验标准,收集消费者意愿需求,细化“汽车三包法”“产品质量法”等规定,确保消费者维权有法可依。监管部门联合执法,不再推诿、“不踢皮球”,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明确车企服务管理责任,精简问题投诉处理流程,减少消费者维权成本,确保汽车厂商有法必依,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状况出现。

二是行业组织决心规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汽车行业正在飞速发展,但很多车企只顾以套路获取眼前利益,忽视了品牌形象的内生价值。汽车行业组织应加强行业自律,出台行业规范,设置车企排名和红黑榜并公开,以此约束各大车企行为;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培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夯实规范工作基础,树立良好品牌形象,重获消费者信任,消除不良社会影响;各大车企牢固树立“消费者优先”的理念,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范自身经营行为,严禁强制捆绑销售、不合理收费等违法行为,扎实抓好服务端整改,切实履行三包责任,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依法诚信经营。

三是消费车主擦亮双眼。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应多方了解汽车品牌,理智独立思考,过滤掉销售方天花乱坠的吹捧,筛除出信用度不佳、口碑差的车企,仔细研究购车协议,明确销售方的责任义务,敢于质疑各类不合理收费,在购车前尽量排除风险,降低后续问题发生可能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水母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6925.html

(1)
上一篇 2022-10-14
下一篇 2022-1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