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从198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致力倡导“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到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2013年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2019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和赤溪村视频连线,到给寿宁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都体现了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宗旨和行动准则,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前瞻性、一惯性、科学性。

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必须把导向落实到解决问题上,把重点放到推动发展上,加强薄弱环节,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发展能力。“信访接待下基层”,就要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坚持开门接访、预约接访、带案下访,不断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现场办公下基层”,就是要多为群众企业办实事办好事。我们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一线,带着任务、带着措施和办法深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项目建设一线以及困难较多的地方现场办公、协调矛盾、排忧解难。大力推动“马上就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主动帮助协调解决,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调查研究下基层”,就是要更多的从机关大院到基层一线,着力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就要由一般性号召转向“到群众中去”面对面宣传,有效提高政策的知晓率和执行率。要建设好“宣讲小分队”等队伍,拓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产业、就业、医疗、教育、金融等各项惠民扶贫政策讲入群众耳中,讲入群众心中。

“四下基层”所蕴含的精神内涵、所体现的价值追求,更显现出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强大的生命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把落实“四下基层”工作制度与当前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仅要继续秉持“四下基层”的务实作风,更要善于运用“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坚持理清思路在一线、政策落实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推动发展在一线,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积蓄更大能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6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263.html

(1)
上一篇 2023-10-10
下一篇 2023-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