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两个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阐释“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对于我们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在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一度犯了严重的教条主义错误,照抄照搬俄国革命经验,付出了惨重代价。之后,经过延安整风运动的思想洗礼,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得到极大提高,“第一个结合”原则逐步成为全党共识。1945年,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七大通过的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从此,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成为中国共产党人高度自觉的理性行为。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结合中国具体实际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过程中,在充分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的基础上,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科学理论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才能真正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因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保证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拥有长久生命力的关键所在,是思想文化上首要的“结合”对象。马克思主义要真正“化”入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文化日常,就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有机结合、融会贯通。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思想文化力量的战略地位愈益突出,“第二个结合”尤其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它既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价值观念、道德观念和政治理想等方面,“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最终扎根中国大地、开花结果,决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融通的”。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立足基本国情,顺应新时代新征程形势任务发展变化的新要求,紧贴亿万人民创造性实践,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6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240.html

(1)
上一篇 2023-07-06
下一篇 2023-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