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国情调研要从“心”开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国情调研作为选调生到村履职的重要工作内容,更是选调生调查研究工作的启蒙课,广大选调生要用心体会《工作方案》精神,从“心”开始扎实做好国情调研工作。

把握问题导向的工作重心,找准国情调研的研究方向。问题导向就是以解决问题为方向,不做与问题关联不大、与问题无关的无用功。广大选调生要在量大面广、千头万绪的基层实践中,厘清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本质问题和衍生问题,探索问题出现的规律和特点,总结现象与问题之间的逻辑关系,最终锚定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问题。调研问题时要拓宽发现问题的坐标系,死死咬住问题的“根”,找到病灶,切忌浮于表面,出现“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局面。要坚持实事求是,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切忌摆空架子、花架子,更不能做“标题党”,而是要敏锐地发现小切口的“蚁穴之患”,从而杜绝大方向的“堤崩之祸”。

感悟田间地头的滚烫民心,厘清国情调研的根本目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国情调研必须坚定走群众路线。选调生的工作做得怎么样,老百姓是“阅卷人”。因此,开展国情调研,要俯下身子,多沾染一点“泥气”,要用好用活入户调研、问卷调研、座谈研讨等传统方法,和百姓站同一条田埂、坐同一条长凳,听真话、察真情,在调研报告里原汁原味地记录下乡间的烟火气息。“文以载道,以用为贵”,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宗旨,要将国情调研作为后续民生服务工作的新起点。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成谋划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举措、驻村服务的新成效,不断提高驻村帮扶工作水平。

坚定躬耕基层的不渝初心,提供国情调研的不竭动力。选调生从“校门”踏入“机关门”,褪去的是稚嫩的书卷气,带来的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初心,要把国情调研当做履职之初的“大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国情调研需要综合运用交流沟通、数据分析、报告撰写等多方面能力,对于初出茅庐的选调生存在一定难度。选调生要善于利用专业知识长处,既戴稳“高材生”的帽子,又撕下“嫩小子”的标签,通过互相合作、积极学习弥补不足,顺利推进调研工作。国情调研总要走几条“乡间小路”,去到几个“犄角旮旯”,工作的过程会很苦很累,选调生要摒弃来基层“贴金”的取巧心态,把国情调研当作基层工作给予的“见面礼”,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完成好调研工作,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6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945.html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