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自我革命 永葆忠诚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的文章种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一直以来,我们党通过坚持自我革命,不断解决党在自身建设和事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保持了健康的肌体和正确的前进方向。而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共产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外,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战略部署,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复杂,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将成为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里的政治基因。从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要“勇于自我革命”,到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深刻论述自我革命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关系,再到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自我革命是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的概念不断丰富发展,形成了一套内涵丰富、系统完备的理论体系。

首先,没有特殊利益是党具有自我革命精神的根源所在。毛泽东同志提出:“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谋私利的特质,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经常审视自己,遇到问题不回避,有缺点敢承认并及时纠正。”因此,党员干部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不存私心。

其次,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是推进党自我革命的关键所在。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中国封建王朝兴衰更替、世界政治舞台上一些大党老党衰落垮台,一个共同之处在于他们不敢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故而,自我革命要坚持问题导向,要革除那些有碍于顺应时代潮流和形势任务变化的思想桎梏,革除那些有碍于发挥党的先进性的种种不正之风。

最后,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党自我革命的方法所在。回望百年奋斗历程,党的自我革命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既高瞻远瞩,又见微知著,既进行战略规划,又解决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指望泛泛抓一抓或者集中火力打几个战役就能彻底解决问题。”以鲜明的问题导向和直面问题的勇气和担当,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破解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65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428.html

(0)
上一篇 2023-06-21
下一篇 2023-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