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不妨看看淄博烧烤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如何用好这一传家宝,见仁见智。“五一”期间淄博每日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当地八大局便民市场登顶全国景区“排队榜单”,淄博的成功经验,也引起各地的文旅局长“进淄赶烤”,学习经验。淄博火爆全国背后,不乏一两分调查研究道理,不妨一同探究。

提升能力,增强内力,坚持从实际出发。淄博是全国唯一烧烤保留独立纯碳小烤炉、拥有小饼的城市,商家秉持诚信经营理念,随机一家店都不少称,“炒饼”、“绿豆糕”多家传统小吃走红网络。作为齐国都城所在地,淄博是齐文化发祥地、世界足球起源地,也是中国琉璃之乡。游客在这里享受的不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有文化的盛宴。调查研究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工作,从主题的选取、方式的选择,到成果的呈现,要具备一定能力。以调查研究方式为例,既存在全面普查、随机抽查理论层面的考虑,也存在问卷调查、座谈访谈、采访调查等具体形式的考量;在实践中又要结合情况采取其中一种或多种方式同时使用。例如,在调查垃圾分类效果时,可以通过座谈会、街头随机采访等方式了解一定区域内居民意见,也要通过网络调查获取广泛意见。能力不足、实际不清、方式不对,势必会导致事倍功半,甚至谬之千里。

目标靶向,问题导向,坚持从增效出发。从《至味山东》、《和为淄味》,到为隔离大学生准备烧烤等特色小吃……咬定烧烤文化不放松。酒店客房价格实行涨价幅度控制;爱心出租车团队免费提供用车;临街店铺自发推出行李寄存等服务……淄博一季度GDP达到1057.70亿元,同比增长4.7%,住宿、餐饮业销售额分别增长16%和25.2%,工业老城市生机焕发。调查研究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尺。调研中要对目标一贯到底,对问题一盯到底,切忌“朝三暮四”、“朝秦暮楚”,否则看似面面俱到、进度神速,实则一无所获。要身心俱到、躬耕实践,摒弃“作秀式”“盆景式”“打卡式”调研。要灵活运用各类方法突出调研目标,抛弃旁支末节,直指问题、深入关键。遇到问题不退缩、遇到困境不放弃,要甘当“小学生”,熟知“高手在民间”,向基层群众、前辈请教,真正研在实处、究在深处,找准病根、对症下药。

精准识变,科学应变,坚持从细致出发。淄博政府以烧烤走红为契机,紧抓机遇,迅速反应,定制21条烧烤公交专线、酒店五一期间“坐地降价”、设立“烧烤行业一件事”服务专窗解决游客大事;烧烤经营者自发成立行业自律联盟,诚信经营,保证食品安全,积极接受社会监督,淄博上下一心、真知细行,化流量为存量。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类诉求也全面升级,调查研究的议题更新迭代不断加速,具体调研中也面临诸如群众不信任、认为是诈骗等新挑战,调研方式上存在网络调查等新变化。要未雨绸缪,提升识别变化的能力,精准把脉,精准制导,做到目标设定与成果核定匹配。要争当“千面手”、勇闯“深水区”、善用“放大镜”,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把各方面情况了解清楚,以“剥洋葱”的方式层层剖析,梳理难点、分析堵点、总结痛点,为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50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447.html

(3)
上一篇 2023-05-17
下一篇 2023-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