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破解时代之问

近期,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其中提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当前我国发展正面临新环境、新机遇、新局面的情况下,尚未确定因素增多,各类风险挑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这需要我们以大局思维和前瞻性眼光,对各层面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找到破解问题的方式路径。

调查研究要接地气。深入基层的过程要把日常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善于倾听多沟通,让人民群众了解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切不可“居庙堂之上”、眼睛“朝上”带“官腔”和群众交流。只有贴近基层,才能让群众接纳,把实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持续性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调研考察中要坚持定性和定量结合、宏观和微观结合、静态和动态结合,既要有面上的情况也要有典型案例,既要有基层干部的意见更要有基层群众的诉求,既不能断章取义更不能编假情况、造假数字、树假典型,切实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调查研究要贴合实际。要防止为了调研而调研,杜绝“发言念稿式”、“作秀式”、“蜻蜓点水式”调研。部分干部会出现深入基层后遇到问题不敢问不敢说,对群众诉求理解态度模棱,甚至会为了政绩体面忽视群众感受。干部要放下架子降低姿态,聚集群众的大事小情,盯住问题抓、找到源头治,剖析问题所在处,把群众真正面临的问题发掘出来把问题反映上来,把经验总结出来,做到既报喜又报忧,在解决一件件群众愁难烦盼小事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和幸福指数,让工作成效达到从量到质的飞跃。

调查研究要常态化。年轻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切忌纸上谈兵,空谈误事。要经常到自己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经常到田野村屯、大街小巷中走走,经常到工作开展困难、打不开局面的地方,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倾听群众心声,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更好地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善于抓住组织工作中发展理念的重点,从而做到胸有成竹心中有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西瓜蛋炒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617.html

(0)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