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须“接地气”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毛主席的那句名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相信大家耳熟能详。在实践和具体执行中,上级的调研,不少出现跑偏走样的情况,不仅难以获得应有的效果,反而给基层带来困扰,影响了干群关系。自上而下的调研跑偏走样,主要有三个表现:

一是蜻蜓点水式调研。自上而下的调研一般采取以听汇报和实地看点相结合的方式,而上级领导由于时间短、要看的调研点多、陪同人员多等原因,很难深入了解具体情况,甚至很难有时间坐下来。二是运动式调研。近些年来,各级领导干部都在鼓励机关干部下去调研,但也深感机关干部存在杂务缠身下不去的困扰,便采取布置任务甚至发文的形式要求上级机关干部下去调研。在行政命令的统一安排下,各个单位便会开始密集化的调研,而且调研地点的选取会多集中在一些具有工作亮点的地方,往往导致基层应接不暇。因此,这类调研的结果就变成了“热热闹闹走过场”。三是调研检查化。近些年来,督查成为政府推动工作的主要方式,也构成基层负担的重要来源。为了给基层减负,中央提出“精文减负”,强调要统筹督检考,从严控制检查次数,避免给基层造成负担。在这一背景下,上级机关为了推动相关工作,便采取“挂羊头卖狗肉”的形式,名义上来调研,实际上却变成了检查工作,反而进一步给基层带来压力,让基层难以适应。长此以往,就导致基层倾向于将所有调研都当成检查来对待,以迎检的方式和态度来对待上级的调研。 如此调研,不仅背离了调查研究的初衷,还得不到实际效果,更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基层的负担。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要重点聚焦实践过程中的新问题、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等等,在调查研究过程中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新思路、好办法。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调查研究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具体落实,在于内容是否全面、过程是否务实。“求真务实”应当是调查研究的主基调,贯穿整个调查研究过程的始末,很多时候变革推进不下去、工作开展不起来,就是因为不敢触及问题本身最真实的那一面,不敢针对最根本的情况进行查摆整改。

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总结提炼和成果运用是调查研究见实效的关键环节。一方面要做好总结提炼,调查研究不能光调查不研究: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更深入地加以研究论证,或是再度调研,或是逐步完善,锚定打基础、利长远的目标,直至形成具体措施,上升为决策部署,最终付诸实施;对于那些已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政策,要加强跟踪了解、综合评估,动态优化完善调整,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工作的实效性,真正推动调查研究转化为“真知灼见”“良方妙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西瓜蛋炒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885.html

(0)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