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调查研究“传家宝”,绘决策谋划“新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也正面临着不少更为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对于想要干事创业、施展抱负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方能更好地把握事物的本质与规律,从而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与路径,绘制决策谋划“新蓝图”。

加强调研脚力,深入基层一线“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跑遍浙江山山水水”,做足调查研究,才有了“八八战略”的重大部署;而后,深入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调研,提出“精准扶贫”战略,为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把脉、精准指导。“入水浅者得鱼虾,入水深者得蛟龙”,想要研究问题,就必须通过调查来发现问题;为获得“一手资料”“真实情况”,就必须沉下身子、放低架子,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深入基层群众中时,还应坚持群众路线,做好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大文章,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

提升调研眼力,增强看功本领。调查研究要“广”,拥有全局眼光,拓宽来源渠道,而不囿于一点;调查研究要“细”,多留几个心眼,俯身细致查看,而不走马观花;调查研究要“深”,坚持问题导向,正视问题核心,而不隔靴搔痒。从“珍惜陇亩颗粒,心怀天下仓禀”,早晚蹲在田间,用放大镜观察农作物,连小黑点也不放过的徐淙祥,到细致调查,牢牢守住阻击新冠肺炎和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两道防线的“守村文书”李能泽,都说明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个道理。调查研究有时则像盲人摸象、管中窥豹,更需要提升看功眼力,不被事物表象所迷惑,而是深入问题实质,明辨真伪曲直,真正把问题摸清、把问题找准,做到调研实事求是。

开发调研脑力,深思问题对策。《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就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善学者明,善思则智”,对于在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善于思考对策,体现的是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深思问题对策,做思考型干部,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打破束缚头脑的条条框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掌握科学的思考方式,遵循正确的思维方法,抓清主次矛盾,善用辩证思维;摒弃“拿来主义”,杜绝形式主义,谨防思维僵化。要学会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帮助思考决策,提升思考的科学性;更要广开言路,积极听取多方意见,让决策更具民主性。

保证调研效力,巩固研究成果。调查研究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调查研究落到实处,深化调研成果,应先坚持“思悟行”,苦练调研基本功:“思”谋事之基,“悟”成事之道,“行”务实之功。“文以载道,以用为贵”,调查研究要提防出现“调”而不“研”,“研”而不“用”的倾向,调查研究的终点远不只是一篇篇白纸黑字的调研报告,更应该将调研成功运用到日后的工作当中,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并做到定期督查回访,巩固好调研成果,否则调研就成为一项“烂尾工程”,失去了其原本意义,演化为另一种形式主义。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充分意识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改进调研方法,以上率下、作出示范,严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调查研究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干部们要提升脚力、眼力、脑力、效力,以“四力”助推,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以“五个坚持”为底色,绘制决策谋划“新蓝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50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123.html

(0)
上一篇 2023-03-31
下一篇 2023-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