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教人才之力托举强国之梦

近日,万步炎同志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其先进事迹体现了共产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体现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矢志创新、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体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执着追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体现了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新要求,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以科教人才之力托举强国之梦。

强国离不开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涵养源头活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基石,强国必先强教。从“禾下乘凉梦”的袁隆平,到“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万步炎,再到传承北航精神的桂海潮,他们既是各自科研领域的领军人物,也是自己学科上的教育模范,言传身教,立德树人,以实际行动回答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建设教育强国,更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密切关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加快完善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好教育强国,打牢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与建设科技强国的坚实地基,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蓄积充足底气。

强国离不开科技,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释放科技“第一生产力”,激活创新“第一动力”。“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向科技创新要动力、要答案。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科技成果喷涌而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在发展壮大,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科技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也基本建立,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原始创新能力存在短板,核心技术依旧受制于人。当前国际形势严峻,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强国离不开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为科技创新提供人力“第一资源”的保障。从神舟十六号乘组三名宇航员顺利到达空间站,与神舟十五号乘组拍下全家福,到国产大飞机C919圆满完成商业航班首飞,都在体现着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一直以自立自强勇攀科技高峰,让飞天梦科学梦延伸向更远天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石家庄考察调研时就曾勉励科技工作者:“科技强国,离不开一个个科技尖兵、科技方阵。”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们更要发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建设人才强国。一方面,广大科技工作者应锐意进取、“坐得住冷板凳”,与时间赛跑、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在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完善产业链、延伸创新链上狠下功夫。另一方面,全社会也要树立起爱才育才的良好氛围,做好排忧解难、松绑减负、加油鼓劲的工作,充分保护科技工作者的拼劲、闯劲、韧劲。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提升综合国力,更要将三者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打好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组合拳”,厚植创新生态,以科教人才之力托举强国之梦,让科技之花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上竞相绽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50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856.html

(0)
上一篇 2023-07-04
下一篇 2023-07-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