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兴旺 人才强国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科技兴旺、国家强盛的基石,科技强必须教育强。科教兴国的根本要靠人才,人才培养归根结底要靠教育,教育质量决定了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快速发展,国家和社会急需一类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的数字化人才来满足行业需求。

建设教育强国,是我们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坚实地基。建设教育强国,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的主阵地是学校,只有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才能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使教育不忘初心、回归本源。只有摒弃短视化、功利化办学绩效观,树立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育人观,才能为“双减”扫清思想障碍。学校创造性地提供更多样化、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才能更好的响应国家的政策,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国家的强盛要依靠人才,人才的培养要依靠教育,要以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是以经济竞争和科技竞争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也是人才的竞争,如何聚集人才成了各国的一门必修课。要想大力引进优秀人才,提高人才的认同感至关重要。逐步建立、完善良好的人才培养和发展体系来进一步提高科技、经济、产业的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再依靠强大的产业链进一步提高对人才的认同和重用,形成良性循环,不仅让社会大众认同人才,也让人才认同社会发展。人才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者、传播者,人才是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以人才支撑发展,需要促进人才优化配置,健全人才流动机制,同时完善各项政策强化对人才的物质和精神鼓励,激励人才合理流动。以人才支撑发展,最终要形成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这需要我国加强人才的培养,发展好教育事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郭秀敏,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980.html

(0)
上一篇 2023-07-25
下一篇 2023-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