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冰墩墩的“顶流”密码

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西来镇人民政府 张建

近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吉祥物“冰墩墩”受到国内外群众的热烈追捧,成为万人空巷的冬奥“顶流”,话题“请落实一户一墩”“如何拥有一只专属冰墩墩”等数度登上热搜,官方以其形象发行的玩偶、手办等更是成为全世界人民争先抢购的“稀缺资源”。“冰墩墩”为什么这么火?笔者认为不仅因其“萌化人心”的可爱形象,更因其背后蕴藏的文化底蕴、共赢理念和创新智慧。

国宝入体开启“冰雪之约”,冰墩墩展示“广大精微”的文化自信据“冰墩墩”总设计师曹雪介绍,冰墩墩以国宝大熊猫为原型设计,设计细节取材于四川实地观察,是妥妥的“中国制造”,每一只冰墩墩的爆火都离不开中国元素、中华文化的支撑。“致广大而尽精微”,北京冬奥吉祥物设计团队正是从广博的中华文化中撷取灵感,从特质鲜明的细微处着手,创造出了魅力无限的“冰墩墩”和“雪融融”。“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中华文化在时代浪潮的扬弃中得以光耀,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也在一次次主办“国际盛会”中被唤醒。在北京冬奥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一鸽都不能少”“雪花中国结”“雪花微火炬”等中国文化的“浪漫表达”,更是惊艳了世界。冰墩墩的爆火是中国文化的胜利,也是中国文体力量被世界认可的生动缩影。以冰雪为媒,我们有理由相信,赛场上的文体交流势必激荡赛场外的文体互鉴,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必将早日到来。

红心跃掌发出“未来之邀”,冰墩墩展示“合作共赢”的时代主题。“冰墩墩”左手向前抬起,一颗红心跃然掌上,既是对全世界朋友的热烈欢迎,也是“未来之邀”的生动信号。“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从1978到2022,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APEC”到“一带一路”,中国团结合作的伙伴越来越多;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越来越足。“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寻求合作共赢的声音铿锵、诚意满满。在本届冬奥开幕式上,无论是“小雪花”引导牌汇聚成“大雪花”火炬台,还是《让世界充满爱》《雪花》等开幕主旋律,处处都充盈着团结合作、携手共进的“中国主张”,本届冬奥会更是首次将“更团结”加入奥林匹克宣言。立春已过,让我们同冰墩墩一起向世界人民“招手”,发出“共赴未来”的时代之邀,共同书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冰壳加身解答“发展之问”,冰墩墩展示“与时偕行”的创新智慧。“冰墩墩”设计团队将中国传统美食冰糖葫芦的“冰壳”提取出来,给国宝大熊猫穿上“冰晶外壳”,外部环绕象征冰雪运动的赛道和5G高科技的“冰丝带”,使“冰墩墩”的形象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损益盈虚,与时偕行。”赓续传统之美、承接创新之美、拥抱未来之美,正是“冰墩墩”备受追捧的重要原因之一,其间承载的是中国对新时代“发展之问”的生动回答。“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产业端智能化改造,从普及“移动支付”到推进“5G革命”,从践行“两山论”到举办“碳中和”奥运,中国创新的脚步不停、发展的脚步便不止,为世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贵的“中国范例”。“每一次跌倒、每一次爬起、每一次胜利,我们都在一起。”中国人的发展理念、创新智慧和合作精神正借由“冰墩墩”的爆火传向世界各地,引领全人类共克时艰、共赴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0
下一篇 2022-0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