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冬奥 感悟三个“合”力量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委组织部 王清

冰雪耀五环,激情燃九州。伴着孩子们纯洁稚嫩的歌声,燃烧了16天的奥运主火炬渐渐熄灭,意味着北京冬奥会圆满闭幕。从“朵朵雪花”到“天下大同”,从“迎客松绽”到“折柳送别”。开闭幕式上一次次“中国式浪漫”的呈现,无不展示着中国魅力、传递着“自信中国”的时代强音。在这大气且磅礴,写意且抒情的开闭幕式背后,更是深含着细腻又含蕴的中国精神,透露出中国讲“合”、向“合”、引“合”的自信姿态。

白鸽归队,团结讲“合”创未来。冬奥会开幕式表演上,名为《雪花》的节目中,一只只可爱的“鸽子”在冰雪上欢愉奔跑,组成一颗跳动的“心”,尽显小朋友的天真、友爱,节目的最后“掉队的小鸽子”成为点睛之笔,意在表达团结、一起向未来的精神。“人心齐,泰山移,独脚难行,孤掌难鸣”,在中华民族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讲“合”、共同努力,一定会把祖国建设成伟大强国,14亿同胞定然不会缺席,必将成为重要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也必将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见证者与受益者。

天才少女,文化向“合”创纪录。本届冬奥会中,谷爱凌的话题讨论度居高不下,“奥运会冠军”“斯坦福学生”都让她成为了“别人家的孩子”,在比赛完时,“欧美范儿十足”的她却吃着中国美食韭菜盒子,在她身上看到的是在不同文化培养下自信、勇敢、大方的姑娘,毫无疑问,她是“成功”的两国文化的“结合体”。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中国作为东方世界有几千年光辉灿烂历史的文化大国,是世界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中国需要世界文化来创新,同样世界文化也需要中国文化来丰富,这就需要更多的“谷爱凌们”站出来,为世界文化向“合”贡献中华文化的智慧与力量。

圣火点燃,中国引“合”创先例。点火仪式上,主火炬在带有全世界参赛国和地区名字的“雪花”簇拥下燃烧,91个参赛国家的名字被印刻于上,每个国家都紧密相连,无论失去任何一个国家,整个“雪花”将立马“分崩离析”,这片“雪花”将“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将“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题阐释得淋漓尽致,大家欢聚一堂,共襄盛举、共享荣光。“今朝同淋雪,四海皆故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牢记使命,带动各国合力打造世界命运共同体,打破隔阂、敞开大门,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真正践行多边主义,走向美好的未来,让“小火炬”点亮“中国红”,让“中国红”照亮“大世界”。

冬奥之约开创双奥之城,冰雪为媒开启美好未来。在北京冬奥落幕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们当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进之心,以敢干敢闯之姿奏响“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8
下一篇 2022-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