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留”功夫 人才“驻”下来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委组织部 钟佳伶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要素。对于人才,我们“青睐有加”,但仅有求才之渴、识才之眼、用才之能还不行,如今高层次人才流失现象频发,如何保证人才在引得进、育得出、用得好的同时,还能留得住,留才之法至关重要。

坚持“有为者有位”,用宽广事业留才。在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中,出校门入职场门的“萌新”占比很大,还有一部分是工作后又选择了更适合的岗位,他们的初衷虽然不同,但是有着一个共性——现在都是想干事能干事之人。正所谓“量其才,给其台”,“满腔热血”的他们要施展才智,就需要一个个“人尽其用”的广阔舞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他们在工作中“发光发热”、在岗位上“冲锋陷阵”,在一次次“冲锋”、一次次“战斗”中不断增强荣誉感、自豪感、成就感。对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高层次人才更要大胆使用,给予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真正让他们在挑大梁、当主角中安心扎根、建功立业,用人才优势厚植地方发展优势,让人才和地方发展都能享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坚持“实干者得实惠”,用优质环境留才。哪个地方发展空间大、势头好,干事创业环境好、有用武之地,人才就会流向哪里。如今人才回流家乡现象日趋明显,“高薪”已不再是唯一的就业考虑因素,我们如何把握这一有利时机,将更多的本土人才和外来人才留下来,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的作用不容小觑,同样优质的工作环境也缺一不可。要树牢“人才第一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完善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始终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要完善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评价指标,深入挖掘优秀人才典型,加大宣传表彰、关爱培养力度,为干事者营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

坚持“温情暖人心”,用细致服务留才。现在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越来越年轻化,他们不仅要事业,生活也很重要。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独立,渴望拥有自己的“小窝”。古语云“独在异乡为异客”,还有一部分高层次人才“漂泊异乡”,他们来自祖国的天南地北、五湖四海,孤独感和陌生感不断侵扰他们的思绪、动摇他们的内心,“独在异乡”他们“何以为家”?再加之大多数的高层次人才刚从高校毕业,“两个荷包一样重”,如何让他们在这里安心、安家,这就需要从高层次人才的“后顾之忧”入手,更加注重对人才的服务保障,细化完善人才安居、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服务措施,以贴心用心暖心的服务打造更多优质舒心的生活场景,用服务的满意度、舒心度留住人才,让人才有“家”的感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8
下一篇 2022-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