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三个待遇” 做到“拴心留才”

贵州省赤水市委组织部 王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兴则事业兴,未来发展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如何留住更多优秀人才,是各地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命题。

提高经济待遇,增强政策吸引力,是做好拴心留才的物质保障。经济待遇如何,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与必备的物质需求,是留住人的根本因素。经济待遇高,物质条件好,往往就能留住人才,反之,人才因生活需要会选择待遇和条件更好的地方,造成优秀人才流失。各地应结合实际,针对性制定和完善安家费、购房补贴、生活补助、人才公寓等人才政策,提高各类人才的经济待遇,给予人才充分的经济保障,增强政策吸引力,达到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的目的。要结合人才队伍实际情况,制定高层次人才津贴和人才服务基层一线津贴补助政策,多方位增加人才经济收入,提高各类人才待遇保障,同时设立人才目标考核奖励,建立考核管理办法,激励人才服务岗位、尽心尽责、担当作为,既能留住人才,又能督促人才发挥作用,真正实现拴心留才的目的。

提高政治待遇,增强人才获得感,是做好拴心留才的精神保障。人才政治待遇如何,保障人才的获得感、存在感、荣誉感,是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一些地方对人才不够重视,人才存在感低,人生价值无法实现,人才流失现象较为严重,反之,汇聚的人才将越来越多,人才发挥的作用也愈加明显。各地应建立和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党政领导主动结对联系各类人才,经常性开展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做到以心交心、以情暖情,增强党对专家人才的政治感召力。要邀请人才参加本单位党委(党组)会议、领导班子会议等,参与重大事项、重点项目的决策部署,要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担任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积极鼓励参政议政,加强对各类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要经常性开展专家人才、优秀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优秀人才先进事迹,营造尊才、爱才、惜才的良好氛围,增强人才存在感、获得感、荣誉感,留住各类人才。

提高家属待遇,增强人才归属感,是做好拴心留才的情感保障。在一座城市安家立业,是人才留下来的关键因素。只有当人才对这座城市有了情感寄托,有了家庭牵绊,有了归属感,才能安心地留在这座城市贡献才智,反之,人才缺乏归属感,工作和生活没有稳定性,人才流失率将会极大提高。各地应结合工作实际情况,主动掌握人才情感情况和家庭情况,针对性开展人才工作,达到拴心留才的目的。对已成家或有对象的人才,应针对人才家属制定优惠政策,为人才提供“亲属户口可随迁”“帮助亲属解决就业”“配偶工作可协调调动”“子女可择校就读”以及医保社保等政策,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增加人才归属感;对单身的人才,应多组织单身青年开展交流会、联谊会、相亲会等活动,为人才搭建平台、牵线搭桥,帮助人才组建家庭,稳定工作和生活,成功留住人才。

提高经济待遇、政治待遇、家属待遇,方能实现拴心留才,才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