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人才经”绘好“振兴图”

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武岗镇人民政府 刘雨蓓

近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强调要“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乡村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专业人才和乡土人才。”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重要支撑,只有下好聚才、育才、留才“先手棋”,念好“人才经”,才能激发人才活力,释放人才红利,绘好“振兴图”。

广开门路“聚”才,打造人才洼地。“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当前,人才流失、农村“空心化”现象严峻,要想补齐乡村人才短板,首先要为乡村“输血”,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建设素质过硬、多元化的人才梯队,不断提升“造血”能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拓宽引才渠道、精准引才方式,制定招才引智的“暖心”政策,营造爱才、敬才、惜才的良好氛围。一方面,要通过选派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方式,鼓励党员干部扎根在基层,团结在一线,立志做“劲竹”,把精锐力量充实到“三农”战线,携手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另一方面,要加强培养一批土生土长的乡土人才,培育村级后备干部,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新生代力量。要以换届为契机,从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中,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队伍,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德行兼顾“育”才,锻造头雁方阵。“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做好乡村振兴文章,培育人才是核心。欣欣向荣的乡村面貌,离不开党领导下的广大基层干部。基层工作繁琐复杂,要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对干部有高标准、严要求,既要重品德,又要重才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政治标准是硬杠杠。对于新时代的基层干部,特别是年轻的后备干部,各级党组织必须长期关注他们的成长动态,要加强思想教育,筑牢思想滑坡“防线”。鼓励他们坚定不移拥护党的政策、矢志不渝跟党走,要以在农村干事创业为荣,以振兴乡村为己任。知易行难,行胜于言。各级党组织要为乡村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大舞台,让他们多挑担子、多经风雨,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捧几次“烫手的山芋”,通过老带新传帮带机制,减轻外来人才“水土不服”症状,提升本土人才的综合素质,着力锻造作风硬、本领强的“头雁方阵”。

完善保障“留”才,创造优渥环境。“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引才不易,留才更难。人才具有流动性,容易受到待遇、环境、政策等诸多因素影响,要想要人才无后顾之忧,就要不断完善人才保障机制,在“留”字上下功夫,建好“梧桐园”,招来“金凤凰”。改善待遇留才,乡村物质条件相对薄弱,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针对性制定安家费、购房补贴、生活补助、人才公寓等政策,提高薪资待遇,让人才减轻经济压力。改善环境留才,要逐步补齐教育、医疗、环卫、文化等公共服务短板,缩小城乡差距,建设美丽乡村,让各类人才“此心安处是吾乡”。坚持乡情留才,打好“感情牌”,做好情文章,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反哺桑梓,增强乡村人才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坚持荣誉留人,选树宣传一批乡村振兴人才先进典型,按照规定给予表彰和政策扶持,增强乡村人才荣誉感和自豪感,让人才全身心地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6
下一篇 2022-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