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乡村人才工作中的“错位空间”

浙江省余姚市委组织部 王凯

“天下之治在人才。”想要深入推进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让乡村这片“广阔天地”成为“大有可为”之地,做好乡土人才的引进培养管理是基层工作的“锁钥”。人才工作没有“模板公式”,面对新时代下“三农”发展提出的新问题新要求,党员干部要开阔思路,开拓人才工作中的“错位空间”。

“引才标准”宣传“错位优势”。长期以来,对于在大城市“留之而不得志”的择业烦恼常常困扰着毕业生,这一问题的原因离不开年轻人对城市的“崇拜”和对自身专业能力在农村发展的“错位优势”的忽视。“百业兴则农村兴”,农村从来不只有农业,乡土引才也不应局限于对农业相关人才的宣传和招揽,其他在农村发展中具有“错位优势”的人才也应成为各地人才报告中的“高频词汇”。如随着各地发展特色经济作物或产量提升后,需要物流专业人才满足日渐提升的仓储物流等要求;如部分乡村将现代化农田打造成了也可用于实践开拓的基地,需要专业设计运维人员;如为了乘电商潮流拓宽销路丰富经营渠道,乡村同样需要电商销售人员搭建平台。推动三产协同发展的各专业人才不仅可以助力“三农”现代化,更能让乡土人才结构更加健康,后劲十足。

“培养路线”注重“错位提升”。各地对于乡土人才的援引年龄跨度很大,有初出茅庐的大学生,也有实操经验丰富的“土专家”,对于这些人才的培养要明确差异,注重“错位提升”。在各领域有一定成就的“土专家”,往往是当地乡村产业振兴的主力军,让他们走进课堂,学习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表述,为他们能够更好地将极具个人特点的“经验”和口口相传的“诀窍”写成带动乡村发展的“致富经”创造了条件,给“土专家”带上“学士帽”,也在心理上给予他们极大的肯定和鼓舞。而对于“新农人”培养,并不局限于通过一线生产,让年轻人体会劳作不易,提升其知识与生产的结合。让“新农人”扎进土壤,更是要让他们通过与农民的共处,与土地的接触,认识到“把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这句话的背后蕴含着的农业,乃至“三农”发展的深刻意义。乡村振兴战略将是今后数代人接力的伟大事业,注重“错位提升”可以激发出每一代人都为这一伟大事业添砖加瓦的强大主观能动性。

“留才措施”着眼“错位满足”。“引才容易留才难”,引进的人才还未坐热板凳,就有意离开,这是人才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大问题。如何化人才危机为转机,通过引入一批带动下一批,“错位满足”很重要。年轻人才往往以发展前景决定去留,乡村基层想要留才必须把自身打造成真正让年轻人才施展得开拳脚、承载得下抱负的广阔天地。对于他们提出的创造性方案,要给予重视,给予合理的试验条件和容错机制,让愿意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中年人才往往以家庭生活条件决定去留,乡村基层想要留才必须尽可能合理缩小自身与城市在配套设施上的差距。要努力确保他们的孩子们在本地获得良好的教育,保障父母在身边得到及时的照顾,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

乡村振兴要注重地域特色,“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在乡土人才工作中发掘“错位空间”,正是这样一种实事求是思想的体现,惟其如此,才能构建良好的人才结构,培养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为最终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