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发展

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从故宫博物馆张灯结彩,到诗词大会传承经典国学,再到敦煌飞天壁画……我们不禁为如此具有独特魅力精神内涵的中华文化感到骄傲。“文化自信是最基础,最广泛,最深厚的自信 ”,因此作为年轻人,我们应该带头读书学习、树立文化自信、引领时代发展。

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为树立文化自信注活力。一个国家的传统文化就像是独一无二的“指纹”,她是延续一个国家发展、区别于其他不同国家的主要标志。不论是神秘的楼兰文明、还是广为人知的儒家思想、程朱理学,亦或是璀璨的唐诗宋词,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但是在这个信息多元化、快捷化的社会,随着西方文化的不断冲击和交织,更多人倾向于过上富有“新鲜感”的西方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渐渐减弱。究其根本原因则是因为有序的传统文化发展相对滞后,甚至有些“慢生活”没有跟得上“快时代”的脚步。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年轻人带头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了解“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背后的流芳千古;学习“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背后的豁然开朗。唯有我们用真心去挖掘被滞后的优秀传统文化,才能让传统文化跟上时代的步伐,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也能熠熠生辉,光芒四射。

加快创新文化发展,为树立文化自信添动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文化领域亦然。从刚刚圆满结束的冬奥中,“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以二十四节气为主体,贯穿于整个开幕式,让中华传统文化在世界面前大绽异彩;到《诗词大会》,乘坐新时代东风,通过制作成节目,采取亲身经历式,让全世界都积极融入到学习、传承诗词歌赋中;再到国家博物馆的“如意糕”、“四羊方尊”巧克力、圆明园遗址公园的荷花蛋糕……“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不论是通过节目的创新、产品的传统文化打造,无一不展现了在新时代下,我们通过不断创新来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时代的风貌、让他以更加“亲和”的态度出现在众人面前,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提高国人的文化自信。

持续推动文化传播,为树立文化自信增定力。文化如果没有输出和交流,则会成为一潭死水,失去生机活力和继续发展的可能。不论是孔子学院中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多、四大名著、程朱理学在不断被翻译成外文,还是现代小说文学在国外网站被展现、成为外国人茶余饭后的共同话题,亦或是《芈月传》、《琅琊榜》等承载传统文化的影视作品在东南亚的翻拍……这都让我们在感受文化交融魅力的同时,更加坚信自己文化的优越性。为此,想要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我们就必须推动优秀的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世界面前展现优质的中华传统文化、树立良好的中国形象、声情并茂讲好中国故事,在推动文化的生长、升华,更为国人提供文化认同的土壤。

步入新时代,作为年轻人,我们更要树立文化自信,以挖掘传统文化、创新文化发展、推动文化传播来发展文化。唯有此,才能真正的激荡国人文化自信,创造文化奇迹!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大干镇人民政府 张赛凤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3632314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3144.html

(0)
上一篇 2022-04-26
下一篇 2022-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