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冬奥会看文化输出

开幕式是一场中式美学与大国科技完美契合的视觉盛宴,吉祥物成了众人热捧、冲上“顶流”的“一墩难求”,场馆设计透露着敦煌飞天、吉祥如意的祝福与期盼,颁奖花束承载了非遗文化的厚重和永恒,奖牌参考古玉璧形制蕴含深意……邀世界来宾、呈竞技风采、展大国风范,北京冬奥会将中国式浪漫诠释到极致的同时,也向世界全方位展示了真实、立体、丰富的中国形象,确是一波强势的文化输出。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背景下,世界各国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格外频繁,文化软实力综合国力竞争中的战略地位愈加凸显。国际上总有一些国家不乐意看到崛起的中国,试图误导其他国家和人民对中国的认识,故意歪曲事实、刻意抹黑泼脏,“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等论调层出不穷,国际上对中华文化的认识、理解和认同相对较弱,相对应的,我们的国际话语权和主导权并未与经济实力匹配起来。

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日益高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蓬勃发展。不仅是体坛盛事,中华文化正在多渠道多方式深层次遍地开花,文化大国正在迈步文化强国。汉服流行浪潮掀起、中餐大受欢迎、民族乐器为人熟识、汉语广泛普及,事实表明中华文化在海外有着广阔前景和一众狂热粉丝,全盘西化的时代早已一去不返,文化逆差正在逐步扭转,对中国的误读、曲解甚至是污蔑,在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强势的文化输出面前不攻自破。用习近平总书记冬奥会开幕式致辞的话说就是,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文化自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文化输出也将面临更多挑战。为此,我们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同其他各国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擦亮文化底色,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创新发展,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文化输出必将跻身国际第一梯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酸甜小鱼干不咸,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7141.html

(3)
上一篇 2022-02-11
下一篇 2022-02-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