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文化自信基因 建设文化强国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一个民族的复兴,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强大支撑;一个时代的进步,总是以文化的繁荣为鲜明标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我们的文化自信蕴藏在5000多年厚重的文化底蕴里。华夏文明生活千古不绝者,唯我无双;和天地并存,和日月同光。我们的文化自信,在先民吟诵的《诗经》里,在屈子辞里,在相如赋里,在李杜诗中,在东坡文章里,在元曲里,在明清小说里;在红色革命文化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里......在世界民族之林中,要说文化自信,中国人民最有文化自信的底气。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增强文化自信,就是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就是筑牢全党、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厚植文化自信基因,将文化自信刻在骨子里,流淌在血液里。文化自信,既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与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建设文化强国,要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建设文化强国,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建设文化强国,要提高人们的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修养。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人民有希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激励人们向善向上、孝老爱亲,终于祖国,忠于人民。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文化强国,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发展现代文化产业,提高文化服务水平,提升文化产品的质量。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让国外民众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展示中华文化独特的魅力。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离不开文化领域的繁荣兴盛。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6120403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743.html

(0)
上一篇 2022-10-27
下一篇 2022-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