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要 “学“ ”悟“ ”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中,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通过“明体达用、体用贯通” 阐明了理论指导实践的重大意义。开展文化宣传,是当前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总书记的文化思想,深刻悟解并内化文化自信精神力量,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文化自信,构建更加自信的中国文化,点亮中华文明的“明灯”。

理论学习学深学实,以“深探习思启智慧,历史长河寻真相”深入挖掘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指出“‘两个结合’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对中国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然于胸、运用自如。“以学增智”,深刻研究习近平文化思想,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重要的战略支撑,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认同和对当代中国价值观的坚定信仰。 “文明生生不息,思想与时俱进”,党员干部要保持“学深学实,常学常新”的学习目标,把学习内容“抽丝剥茧”,把中华文化深植于心。真正推动中华文化传播与传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内化感悟悟彻悟透,以“文化自信心中生,中华民族日渐强”内化文化自信的精神力量。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不仅仅是为了理论的获取,更是为了在思想上深刻悟解。文化自信要在每个党员、每个公民心中生根发芽,这就需要将学到的文化自信理念内化于心。只有在“悟”的过程中,文化自信才能真正贯穿于我们的行动和决策之中,才能“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形成强大的思想自觉和情感共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在这一过程中得以深化理解和内化。文化自信的内化不仅仅是对某种理论的接受,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建设方面强调要推崇道德模范、学习楷模,崇尚英雄,崇德向善,崇尚科学,崇尚劳动精神,崇尚创新,弘扬家国情怀,弘扬民族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珍视和传承,通过“悟”使其成为我们行为的内在引导。

中国故事讲真讲实,以“故事传承点明灯,文化自信耀中华”讲中国故事点亮文化明灯。学悟之后,更需要通过“讲”来传播文化自信的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点亮中华“明灯”,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党员干部在学通悟懂之后,通过精彩的叙述,生动的表达,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的独特价值。中国故事不仅仅是历史的记载,更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真实展现。总书记在文化建设中注重“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文化共识”,在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突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要展示当代中国的创新力量和时代风采。“循大道,至万里”,用故事的力量,照亮中华文化的瑰丽,以真实、鲜活的叙述,让中国的声音在世界上回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上璀璨的一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1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083.html

(0)
上一篇 2023-11-23
下一篇 2023-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