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先行担当新时代文化使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文化关乎国本、国运。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启示我们从民族复兴、时代进步的大视角下去正确看待文化建设重要定位,激励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创新时代的新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溯源传承共寻发展之“根”预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不从源远流长的历史去认识中国,就不能真正理解古代      中国,更不能真正认识今日中国。我们要先深刻认识自身的文化印记内涵,心怀敬畏,从文化的根脉上、文明的基因上、精神的需求上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珍贵财富。溯源传承,不仅仅是要把过去的事情搞清楚,更是要深刻挖掘自身的文化基因和文化积淀,古为今用,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担当文化使命,守正创新共谋发展之“势”。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担当文化使命,要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传承不是守成,守正不是守旧,保持一潭死水只会导致腐朽,不断涌动创新才能形成活泉。任何事物要想保持长久的活力,都要坚持守正创新。变则通,通则达,担当文化使命要保持文化发展的活力,文化发展要有创新的势头。我们要顺应时代新要求,把握发展新机遇,建设文化传播新平台,打造文明实践活动特色品牌,不断推动文化数字化、多元化、现代化,彰显文化活力。

实践文化先行,产业融合共享发展之“果”。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出,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文化是政治和经济的反映。文化不是孤立的产物,故不能就文化本身来谈文化发展。应更大力度培育文创经济,让文化产品在富民增收上发挥更大作用,更大力度推进文旅产业融合,让文化资源优势转为经济发展优势,更大力度发挥文化反哺作用,让广大群众不仅在精神上也在经济上享受文化发展之“果”。

(浙江丽水庆元贤良镇  余兆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菇乡声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715.html

(0)
上一篇 2023-06-29
下一篇 2023-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