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10月7日至8日在京召开,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化在振奋民族精神、维系国家认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作用充分凸显。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是为人民、为民族铸魂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出席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重大创新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国际环境深刻变化,信息化浪潮迅猛发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以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导,肩负起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植入最深层次的自信。

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做好宣传文化工作,就必须要坚定文化自信,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性、长期性,增强阵地意识,加强阵地建设,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领悟“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积极投身宣传思想领域斗争一线。

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从江泽民总书记的“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到胡锦涛总书记的“舆论导向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导向错误,误党误国误民”,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五个事关”,中国共产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视,一以贯之又常讲常新。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国际局势中,在信息化浪潮迅猛发展、融媒体矩阵闪亮登场的新形势下,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只有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才能营造好团结奋进、共圆梦想的良好舆论氛围,才能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让中国人民站的稳、立得住,最大限度汇集起全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共同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当中。

伟大复兴中国梦已经不仅仅是理想,而是正在不断实现的景象。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肩负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的重要职责。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的发展,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最坚强的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静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990.html

(1)
上一篇 2023-10-31
下一篇 2023-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