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照亮新时代前行之路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新时代,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单元,更需要在文化自信自强上做出表率,引领群众共同建设文化强国。

坚定文化自信,筑牢基层文化根基。基层作为文化建设的最前沿,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新风尚。“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指明了方向。基层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为基础,推动基层文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新风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基层干部要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群众在参与文化建设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我们要以古人之规矩为借鉴,结合时代要求,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基层文化建设中,我们要注重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规范、价值观念、家风家训等,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培育文明新风尚,提升群众文化素质。文明新风尚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基层干部要积极培育文明新风尚,提升群众文化素质,推动基层文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我们还要注重提升群众的文化素质,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开展文化培训等方式,让群众在参与文化建设中提高自身素质。

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推动文化强国建设。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是推动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基层干部要积极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求真务实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我们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基层文化建设。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注重实际效果,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我们还要注重创新发展,结合当地实际和群众需求,推动基层文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时代背景下,基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新风尚,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新时代前行之路上照亮前行的方向。

(中江县永太镇人民政府 石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之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146.html

(0)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