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同心共筑中国梦

今年一首名为《上下五千年》的歌曲火爆全网,该歌曲以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脉络为内容,以说唱的形式进行展现,一经发出便好评如潮。许多网友表示“每一句都是历史,听得直击心灵,热血沸腾。”这首歌曲大火的背后,体现了无数青年对中华文化的深刻认同和自豪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关键在青年一代,“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当代青年要做好文化自信的表率,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加强学习,把握中华文化辉煌篇章。坚定文化自信,前提是要对中华文化有充分的了解,倘若了解都谈不上,文化自信便无处可来。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只有立足波澜壮阔的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才能真正理解中华文化的内涵与独特优势。青年同志要通过深入学习历史,充分认识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认识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从而不断增强文化了解、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在音频中学、视频中学、书本中学、参观中学,在持续学习中让文化自信入脑入心,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善于思考,提高个人独立判断能力。目前,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长期艰巨。尤其在自媒体高度发达的时代,人人都是发声源。针对网络上良莠不齐的观点和思潮,青年同志要时刻保持清醒,提高个人独立判断能力,不要人云亦云。陈寅恪先生所讲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倡导的就是独立思考。独立思考强调遇事不跟风、不盲从、不随波逐流。只有学会独立思考,才能建立批判性思维,从而甄别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和错误思潮,坚定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自信。

志存高远,争当文化自信践行先锋。青年同志要做坚定文化自信的先锋和模范,把认识和实践、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在坚定文化自信过程中,自觉地学习、运用中华文化,自觉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话。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带头做坚定文化自信的践行者,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当好弘扬中华文化的“小蜜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橘子味的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307.html

(0)
上一篇 2023-06-21
下一篇 2023-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